:::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18-03-05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警訊! 中國攬創客 給錢給房給補助

新聞日期:2018/03/05

新聞出處:聯合新聞網

新聞標題:警訊! 中國攬創客 給錢給房給補助

新聞內容:

2015年後,大陸逐步設兩岸青創基地,主要集聚江蘇、福建北京、廣東等省市,提供住房、資金及各項補貼,吸引台灣青年創客西進。

近幾年大陸招攬台灣創客不遺餘力,吸引台灣創客優勢何在?嘉義大學產學營運處長陳政男說,大陸不僅有市場大的優勢,青創基地提供資源確實誘人,不少台灣一流學府學生畢業就被吸引過去,許多電子商務人才前進大陸一線城市。這對台灣青創人才流失是個警訊,政府應該正視。

陳政男說,比較各省市提供的條件,福建提供條件最具優勢,給資金、給辦公室等,且要求門檻不高,若營運不錯還能擴張走向國際化。

陳觀察,許多青年世代將「政治因素擺一邊」,追求的是發展舞台,大陸砸錢不手軟挹注青年創業的第一桶金,協助成立公司,吸引年輕人到大陸築夢。

八年級的陳觀宇大學主修外語,大學時到大陸觀摩、訪談台商,之後持續與當地青創圈交流,感受到兩岸創業環境差異大。陳說,台灣年輕人活在小確幸裡,缺乏危機感;大陸年輕人對成功有強烈渴望,懂得抓住機會,隨時準備好自己。

陳觀宇創立一家文創公司,往返兩岸,他希望自己能成為青年創業的領路者,激發台灣年輕人創業志氣。

嘉市前工策會副總幹事吳連銘32歲創立咖啡店,創業經驗7年,他也決定赴大陸的青創基地看看。吳說,青創基地能不能吸引進駐,提供的資源、社會氛圍都重要。大陸沿海青創基地營運成功機率約1成,且陸續面臨轉型,日本地方創生的成功案例也不高。他計畫到北京、菲律賓馬尼拉、日本等實地體察,了解當地發展青創的強項與難處。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