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18-03-22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與土地公廟合一的榕樹長出金元寶信徒嘖嘖稱奇

新聞日期:2018/03/19

新聞出處:自由時報

新聞標題:與土地公廟合一的榕樹長出金元寶信徒嘖嘖稱奇

新聞內容:

信徒發現鎮南宮上方的樹身長出1朵金黃色的野生靈芝,狀似元寶。

嘉義縣民雄鄉民雄陸橋旁祀奉土地公的鎮南宮,與相鄰生長的榕樹合為一體,相當罕見,但樹身數年前罹患俗稱「樹癌」的褐根病,廟方人員去年將罹病的枝幹砍除,仍保留樹體繼續保護廟宇,信徒發現屋宇上的樹身,竟長出1朵金黃色的野生靈芝,由於狀似元寶,令人嘖嘖稱奇。

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助理教授詹明勳解釋,感染褐根病的樹體有菌絲,長出的松露、靈芝也都屬於真菌,若樹體長出靈芝,代表樹木患褐根病的程度相當嚴重,建議將根部土壤全部換掉,並切除染病的樹身。

嘉義縣民雄鄉民雄陸橋旁祀奉土地公的鎮南宮,與相鄰生長的榕樹合為一體,相當罕見,但樹身數年前罹患俗稱「樹癌」的褐根病,廟方人員去年將罹病的枝幹砍除,仍保留樹體繼續保護廟宇。(記者曾迺強攝)

昨天農曆22日,民間習俗適逢土地公誕辰,鎮南宮主委何坤澤率廟方幹部準備牲禮等供品前往祭拜,禮拜敬獻後,有信徒突然發現約2.5公尺高的廟宇屋頂上的樹體,長出1朵約成人手掌大的金黃色靈芝,在陽光照射下如同一顆金元寶,信眾稱奇之餘,趕緊拍下難得一見的畫面。

榕樹樹體與鎮南宮交纏,成為特殊景象。(記者曾迺強攝)

鎮南宮管理委員吳宗禧今受訪說,鎮南宮又稱為騎虎王爺公土地公廟,與廟後方的這棵榕樹都有百年歷史,雖然位在東榮村,但自古以來是中樂村的信仰中心,廟宇從最初的小廟時,與榕樹合在一起,歷經3次擴建,榕樹根與廟體交纏,成為特殊景象;榕樹與廟宇坐落私有地,如何搶救老樹,將再與地主與信徒討論。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