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18-04-17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全台瘋養鹿 沒做功課的…還是放過無辜梅花鹿吧

新聞日期:2018/04/17

新聞出處:聯合新聞網

新聞標題:全台瘋養鹿 沒做功課的還是放過無辜梅花鹿吧

新聞內容:

屏東縣恆春鎮「鹿境」生態梅花鹿園,假日遊客不歇,被喻為「墾丁小奈良」。 記者潘欣中/攝影

繼「草泥馬」之後,台灣近年掀起飼養梅花鹿風潮,許多縣市出現梅花鹿新景點,屏東縣一處生態園區,遊客付200元門票就能和梅花鹿近距離互動,彰化縣鹿港鎮為「名實相符」,打造梅花鹿公園。

不過,當鹿爸爸可沒那麼輕鬆。嘉義縣鹿草鄉今年初獲贈圈養3頭梅花鹿,附近居民認為鹿圈養空間小,鄉公所最後只留2頭,將另1頭交還捐贈人。學者說,飼養人要做功課,若不諳飼養方法,對動物是傷害。

屏東縣「鹿境梅花鹿生態園區」的鹿群相當親人,遊客以牧草餵食互動。 記者王慧瑛/攝影

梅花鹿是台灣特有亞種,早年有數10萬隻,荷蘭人據台後大肆獵殺,將鹿皮外銷日本,一度消失。墾管處復育成功,卻又傳出梅花鹿危害農作和珍貴林木幼苗,讓鹿兒們成了眾矢之的。

3名愛上屏東墾丁南國風情的七年級大男生,3年前在屏東縣恆春鎮郊租地打造「鹿境」生態梅花鹿園,打造人鹿可以貼身互動的園地。店長謝震州感嘆說,「是牠們『侵犯』人類生活環境?還是人類『侵犯』牠們的棲地?」謝震州說, 人類是可以和梅花鹿和和平共存的,明年將在宜蘭梅花湖畔拓點,要用行動證明,不是把梅花鹿當成商業工具。

在「鹿境」摸鹿之前,進場遊客雙手都要消毒。 記者王慧瑛/攝影

「當『鹿爸爸』可一點不輕鬆!」謝震州說,為了照顧40多隻鹿,由屏科大和澳州昆士蘭大學動物科學研究所4名博碩士組成獸醫團隊,為每隻鹿建立譜系和健康量表,定期施打疫苗、抽血檢查,駐場獸醫隨時觀察健康狀況,一有異狀馬上處理,房舍定期消毒,進場遊客雙手也要消毒,還找來寵物溝通師陪鹿「聊天」。

清明連假期間,鹿園擠滿人潮,梅花鹿被大小遊客團團圍住,鹿兒溫馴不怕生,遊客拚命餵食,有人認為有意思,好玩好拍開心留影;也有人覺得動物淪為商業工具,不值得鼓勵。

鹿港鎮的鹿園因公鹿暴斃,確認感染牛結核病後從去年7月初封園至今。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人到日本觀光旅遊,日本奈良的鹿公園是高人氣必遊景點,彰化縣鹿港鎮公所決定讓鹿港名副其實,「鹿港怎能沒有鹿?」將面積寬廣的鹿港生態公園規畫為親子鹿園,前年10月間先引進6頭母梅花鹿,適應良好,也很受歡迎。去年4月再購進一頭公鹿,準備7月間正式隆重開園,不料卻傳出公鹿染牛結核而暴斃,被迫封園至今。

彰化縣動物防疫所人員三月間再度到鹿鎮鹿園採樣檢驗的情形。 圖/彰化縣動防所提供

無辜的6頭母梅花鹿人見人愛,但也受到波及,防疫人員複驗時,發現有一頭母鹿也感染了牛結核,立即撲殺;今年3月間,防疫人員再次複驗剩下的5頭母鹿,幸檢體都呈陰性,但危機還未解除。

彰化動防所說,必須連續3次後確認都屬陰性,才能確認是健康的。鎮長黃振彥說,如果到今年底經過三次複驗都確認未減染,鹿園會擇期隆重開放。

嘉義縣鹿草鄉的梅花鹿,最近毛色不均勻,被質疑健康不佳,公所解釋「目前正值換毛期,健康沒問題!」 記者卜敏正/攝影

嘉義縣鹿草鄉地名舊稱「鹿仔草」,是鹿的原鄉,鄉長楊秀玉為讓民眾了解鄉名由來,上任後積極規劃養鹿,去年在公所後側興建鹿園,圈養三頭由鄉民捐贈年約1歲的梅花幼鹿。日前居民檢舉公所飼養環境不佳,指一頭梅花鹿疑水土不服死亡,現存2頭梅花鹿體態、毛色也不若初來時漂亮, 質疑是否具專業養鹿知識,更擔心梅花鹿染病,成為防疫漏洞。

楊秀玉表示,梅花鹿都通過檢疫,公所也有請獸醫照顧,其中一頭已交還捐贈者,現有空間養2頭剛剛好。至於交還捐贈者的梅花鹿是否病死,並不清楚。

飼養梅花鹿是一門專業,環境要保持整潔、乾燥,食物選擇也要謹慎,若不諳飼養方法,對動物反而是傷害。 記者王慧瑛/攝影

嘉義大學動物科學系主任林炳宏指出,復育、營造梅花鹿生態園區,有助於民眾認識梅花鹿,也是生命教育一環,值得肯定。但梅花鹿飼養管理是一門專業,環境要保持整潔、乾燥,食物選擇也要謹慎,飼養前要做足功課,若不諳飼養方法,對動物反而是傷害。

中華民國養鹿協會理事長劉守振說,台灣鹿隻總數中,水鹿超過8成,梅花鹿、紅麋鹿不到2成,梅花鹿容易受驚嚇、緊迫,若開放鹿和遊客親近,也必須做好相關規範,防疫作為等管理也要完備,建議找獸醫師、動物專家當顧問。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