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18-04-23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沙蜥只要母的 村民怨「重女輕男」不抓了

新聞日期:2018/04/20

新聞出處:聯合新聞網

新聞標題:沙蜥只要母的 村民怨「重女輕男」不抓了

新聞內容:

嘉義縣府針對外來種沙氏變色蜥獎勵移除,上週五開始接受民眾抓蜥換獎金,規範移除要求吻肛長3公分以上的母蜥每隻6元。但連2週沒有任何民眾抓蜥兌換,去年家族共抓20萬隻的姜姓村民直言,夜間抓蜥蜴難辨公母,抓百隻不到兩成是母的,抓蜥還要「重女輕男」,村民認為划不來乾脆不抓了。

嘉義縣政府根據林務局委託學者調查,改變今年獵捕外來種沙氏變色蜥賞金規定,限獵捕母蜥,去年15元,今年提高到6元,繳交期從9月改為46月繁殖期。

今天中午嘉義縣水上鄉三界埔苗圃收購處,聚集多名嘉義大學生物資源系學生,協助辨認公母收購,但他們也坦言2周都沒人來交。並說明公蜥頭部有明顯喉囊、體型較壯,一眼就能分辨特徵,但夜間的確比較不好辨認。

水上鄉三界姜姓村民,去年家族6人共抓近20萬隻,但這次完全不願參加抓蜥,他直言暗夜難辨公母,每抓百隻大約只有十多隻母的,如果政府不恢復原賞金辦法乾脆不抓。

嘉義縣農業處綠保科說,今年獎勵金120萬元比去年多,本月13日起至61日,逢周五受理繳交,新規定限母蜥才有賞金,是專家認為一隻成年母蜥從2月到10月每周都可產卵,一年40周產卵,因此林務局根據專家建議修訂辦法收購母蜥。

嘉大學生說明,公沙蜥有喉囊很好辨認。記者卜敏正/攝影

現場除了學生抓來的樣本,完全沒有村民來繳交沙蜥。 記者卜敏正/攝影

嘉義大學學生到場協助辨認公母,但完全沒有村民來繳交沙蜥。 記者卜敏正/攝影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