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18-04-26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學生面試到哭…大學申請甄試中 教授看中啥?

新聞日期:2018/04/24

新聞出處:聯合新聞網

新聞標題:學生面試到哭大學申請甄試中 教授看中啥?

新聞內容:

大學個人申請11至29日進入第二階段甄試。圖為台大。聯合報系資料照

大學個人申請二階段甄試正進行中,不少大學教授似不再強調學生要答對問題,更看重個人特質及抗壓性。成大資工系教授蘇文鈺最近在臉書分享指出,學生平時若會分工家事,不是媽寶,他願意加分。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副院長孫秀蕙則說,學生對事件要有批判力,不能只會講個人喜好。

蘇文鈺在臉書撰文指出,教授面試時,通常都從學生的自傳接續提問,但每一個問題都不會有答案,簡單來說就是「找碴」。這樣的方式對面試者壓力很大,卻是很好的鑑別方式。學生面試到哭是很常有的事,因為這一代的孩子是被一路讚美上來的,家長要理解,能夠撐住這個壓力的學生才是學校要的學生。

此外,他也分享,自己面試時通常會問考生,是自己來面試,還是家人陪同,以及在家裡負責哪些家事,以確定學生不是「媽寶」。

台大電機系主任劉志文則表示,學生要進電機系,除須具備一定數學及物理和化學能力,英語能力也要有一定水準。面試時會觀察學生是否活潑,確保就學遇到問題會積極尋求解答。他指出,之前考生面試時,家長陪同幾乎達百分之百,因此不會以此來鑑別。

大學個人申請11至29日進入第二階段甄試。圖為台大。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蘇健忠攝影

嘉義大學醫學系主任蘇耀期說,面試除了看學生的讀書計畫、在學成績,也注重特殊表現,獸醫系因涉及治療及動物關懷,特別重視學生對動物的看法及處理態度,若面試時多提及自己與動物的互動,包括參加流浪犬救援或擔任志工等,都可能加分。

此外,為確保考試公平性,該系每年甄試都由全系15名教師輪流上場,避免因口試委員個人喜好,造成錄取的學生偏向某些特質。希望篩選出更多不同特質、且同樣愛動物的學生。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副院長孫秀蕙指出,面試時通常考官會請學生具體舉例,如學生說自己愛看書,就可能被問到「最近看什麼書?有什麼體悟?」及個人偏好與傳播領域的關聯性是什麼,必須要能提出看法及分析。她指出,最近很多學生說要當youtuber,但被問到對網紅現象的了解與看法時,很多人說不出來,只是一窩蜂想要跟隨流行。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