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18-04-30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廢小校簡單 誰為在地人著想?

新聞日期:2018/04/29

新聞出處:聯合新聞網

新聞標題:廢小校簡單 誰為在地人著想?

新聞內容:

台南左鎮國小家長林來長說,因住在偏鄉的二寮部落,最煩惱的就是孩子上學的交通問題。 記者吳淑玲/攝影

嘉義大學教育學系教授陳聖謨指出,學生長時間通勤上下學,不利教育公平精神,將偏鄉小校廢校、裁併是最簡單方法,但須從在地住民教育福祉思考,不能只用冰冷制度、學生數來決定學校存廢。

陳聖謨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統計,全世界偏鄉小學數量遠高於都市學校,世界各國近年都面對迷你小學問題,但不是只能廢校、裁併,國內教育單位應正視「混齡教學」可能是常態。現行依單一年級、對多數學生上課的教材、教法、課程編排,都不適合小校、混齡編班學生,老師上課節奏也須調整。

他表示,從歐美、加拿大到中國大陸蘭州,他都看過新編的混齡教學教材、行政體制,雖然學生數少,但因面對不同年齡、程度學生,教師必定更辛苦,政府、教育者必須面對「迷你小學是事實,不是問題!」來克服。

嘉義縣大埔國中小受限偏鄉路遠、交通不便,每周僅上課一天、二堂的社團及藝文課,多數教師須翻山越嶺開車二小時才能到學校,再趁太陽下山前趕回家,對於這些老師毅力教學,校長林子欽直說「感謝、欽佩」。

「他們都是作志工!」林子欽表示,每當校方有意為學生開設新課程,須面對許多關卡,找到合格教師只是第一關,老師是否願意千里迢迢來校上課是第二關,偏鄉交通不便、是否能每周來是第三關。

他說,過去曾有老師來校後,因山路二小時暈車嚴重,勉強上完一學期後請辭。近年有英文、書法、自行車多名教師不辭辛勞來校,嘉義大學英文系退休教授沈添鉦,每周兩天到大埔教學。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