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18-05-08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沙蜥嘜底嘉 移除外來種沙氏變色蜥

新聞日期:2018/05/05

新聞出處:蘋果即時

新聞標題:沙蜥嘜底嘉 移除外來種沙氏變色蜥

新聞內容:

活動分組於公園內搜尋沙蜥。翻攝畫面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於今天舉辦「移除外來種沙氏變色蜥與保育生物多樣性」活動,偕同嘉義縣市政府、國立嘉義大學、荒野保護協會嘉義分會、嘉義市王田里、東川里里民與林務局國家森林志工等逾100名大小朋友,在嘉義公園及周遭社區進行調查及移除威脅本土生態的「沙氏變色蜥」。
 
林管處指出,「沙氏變色蜥」在台灣的主要繁殖期間約在3-6月間,這次移除活動特別安排在繁殖期中,期望能移除具有生殖力個體。其雌性個體可在一個繁殖季期間產下2-10 隻幼蜥,因此移除雌蜥更能減低繁殖量達較佳移除效果。
 
嘉大生物多樣性中心帶領下與會民眾分組穿梭公園、社區努力找尋沙蜥的蹤跡,做成紀錄並移除。活動成果共紀錄到相關蜥蜴類683隻,包括沙氏變色蜥31隻,移除7隻,其中雌蜥占2隻。
 
林管處表示,為防止更多外來物種繼續危害台灣本地的生態,政府已將外來種議題帶進環境教育環節,更希望能透過公民參與,落實自然保育工作,藉著活動參與讓民眾將經驗內化為未來防治外來入侵種的行動力,一起為臺灣生態環境盡一份心力。(李宗祐/嘉義報導)

沙蜥日間活動力強以橡皮筋遠距擊暈。翻攝畫面

成功移除的沙蜥個體。翻攝畫面

在地居民、志工及學校同學公同參與移除活動。翻攝畫面

各小組長統計今日紀錄及移除成果。翻攝畫面

以間接方式嘗試移除沙蜥。翻攝畫面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