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18-05-22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配天宮新四季蘭長出新芽

新聞日期:2018/05/21

新聞出處:中國時報

新聞標題:配天宮新四季蘭長出新芽

新聞內容:

配天宮新四季蘭長出新芽

嘉義縣定古蹟朴子市配天宮,5月初移植新四季蘭,放置後殿樹穴,神樹從天而降情景,讓民眾印象深刻,移植至今逾半個月,廟方委託嘉義大學教授詹明勳團隊進行養護工程,新神樹適應情況良好,已長出新芽,代表樹根持續吸收水分。

詹明勳指出,栽種四季蘭的土壤宜疏鬆,故選用珊瑚岩與石灰岩等礫石,再輔以結構土壤,模擬神樹原生長森林的土壤狀態,以保永續性;考量日後將開放民眾踩踏,貼身磨樹皮,為防止土壤越踩越硬實,影響透水及透氣性,阻礙樹根生長發育,才會採用結構土壤。

詹明勳也透露,因土壤排水性良好,相對保水力較不足,他建議,廟方每周至少澆1次水,保持溼潤度,目前該樹「生長情況良好」,長出58公分新芽,表示樹根持續吸收水分,不過仍需持續觀察,大約中秋節後,過了生長季才可較為放心。

配天宮董事長黃清田表示,鑒於舊神樹因樹根腐壞而不治,已將樹穴基盤,做好側溝便於日後排水,目前新神樹照顧重點為保溼,廟方已添購加壓水管,以人工方式早晚噴灑,期待樹根向下越扎越穩,屆時將視新神樹生長情況,擇日舉行祭拜儀式,繼續庇佑信眾。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