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18-05-22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假日農夫團 農委會邀學生加入

新聞日期:2018/05/19

新聞出處:自由時報

新聞標題:假日農夫團 農委會邀學生加入

新聞內容:

協助高雄荔枝採收,農委會啟動區域人力調度機制。

為協助高雄荔枝採收季節性缺工,農委會啟動區域人力調度機制,協調台南、屏東地區農業技術團共一百七十名人力,昨由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帶隊上工,接著還將規劃「假日農夫團」, 鼓勵嘉義大學、屏東科技大學等校公費專班學生及在地學生加入。

2千公頃玉荷包 10天需採收完畢

每年五月下旬高雄大樹、旗山地區玉荷包荔枝進入採收季,二千多公頃的玉荷包要在十天左右採收完畢,短期勞動力需求量缺口上百人,由於真正農忙才十天,期間一過需求大幅降低,人力調配是一大考驗。

高雄大樹團農業師傅去年開始支援玉荷包採收,農業師傅態度佳、能力好,今年許多農民馬上向農會預訂再派工,卅五名農業師傅早被訂光,農委會因而啟動區域人力調度機制。

目前熟練的師傅一天一千五百元、生手一千二百元,外加本計畫提供勞工保險保障,就業獎勵每月最高八千八百元以及交通津貼每月最高三千元,農業技術團還有務農基金每月最高一萬元,另給予農業專業技術訓練,練就一身好功夫。

林聰賢表示,為改善農業缺工問題,同步規劃農業勞動力之減省與補充,針對農業勞動力減省,已規劃導入農業機械,推動農機代耕服務,在各個農業產銷環節減省勞動力需求。

機械無法替代部分,持續推動拓增勞動力措施,依據產業型態及需求,今年將成立八十團以上農業人力團,招募一千二百人以上,透過人力補充改善產業缺工情形。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