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18-05-25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大學生種梭羅木 復育台灣爺禪

新聞日期:2018/05/23

新聞出處:中時電子報

新聞標題:大學生種梭羅木 復育台灣爺禪

新聞內容:

台灣爺蟬

嘉義縣番路鄉草山村在社區居民自力維護、巡守下,台灣爺蟬棲息密度全台數一數二,因正值台灣爺蟬大發生期,嘉義林區管理處首度和嘉義大學樵夫志工隊、草山村民合作,在棲地內種植百株梭羅木,產、官、社3方力量大結合,共同營造台灣爺蟬良好棲地,努力把數量日漸稀少的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留在草山。

草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劉洪基說,台灣爺蟬是台灣體型最大的蟬,因身體和前後翅都是黑色,堪稱是蟬中的黑美人,幾年前居民發現村庄內有不少台灣爺蟬後,就凝聚共識要保護牠,像是以棲地不農作、不破壞維持環境樣貌外,每年48月的繁殖期,社區還會組成巡守隊,不定時勸導民眾愛護台灣爺蟬,不要隨便亂抓。

據草山社區的觀測,一進入夏季交配期,棲地內1平方米起碼有超過10隻以上的台灣爺蟬明顯出沒,因台灣爺蟬外表華麗,過去曾經歷被製成標本的壓力,加上棲地的破壞,導致數量逐漸減少,目前已被公告為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草山社區的保育行動,已讓草山成為台灣爺蟬數量最大,也最穩定的社區。

林管處、樵夫志工隊和居民不但攜手種下台灣爺蟬喜愛停棲的台灣梭羅木,因當地有瀑布等觀光景點,一行人也嘗試以當地素材結合人力,建構出具在地性、獨特性與低干擾性的特色步道,企圖把遊客引導到生態景點,盡量避開棲息地,以免打擾台灣爺蟬的繁衍後代過程。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