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18-05-25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樹藝師認證 專家: 應建立本土制度

新聞日期:2018/05/24

新聞出處:聯合新聞網

新聞標題:樹藝師認證 專家: 應建立本土制度

新聞內容:

樹醫師李碧峰

國內近年學習歐美,並導入國際樹藝師專業課程推「樹藝師」認證,強調實務經驗,取得認證後也被稱為樹醫生,是國內樹木保育一大進步。但專家認為國內植物生長環境不同,也有專業植物、園藝學系,認證測試應融入更多台灣本土植物經驗。

嘉義大學助理教授詹明勳4年前取得國際樹藝學會認證樹藝師,他認為樹藝師制度很重要,但國內近年才推動。這項認證相當於技能檢定,分初、中、高級,強調實務經驗。

他說,前年新修正的森林法,明定縣市政府列管保護樹木,及一定規模樹木管理單位,都要聘雇樹木專業保護員,植物、園藝相關科系畢業生有相對優勢,只要取得認證就多一條出路。

通過日本文化協會樹醫資格認定的李碧峰說,日本樹醫師是國家考試,先經上課考試成為樹醫,經7年實務工作經驗才有資格考試,成為正式樹醫師;台灣目前公私部門推的則是歐美制度,須有3年相關經驗,再通過各項認證考試成為「樹藝師」。

他說,無論樹藝師或樹醫師都強調實務,外國學理不一定適合台灣。台灣山林、平地樹種多,大學有許多相關科系、研究機構,對樹木管理實務經驗不比外國差,應整合一套融入台灣植物、氣候、土壤特色課程,建立自己的樹醫制度。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