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18-06-05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憤怒鳥」嚇人!烏秋築巢警戒 俯衝啄騎士

新聞日期:2018/06/03

新聞出處:TVBS

新聞標題: 「憤怒鳥」嚇人!烏秋築巢警戒 俯衝啄騎士

新聞內容:

嘉義鹿草鄉的39線鄉道,近來出現「憤怒鳥」,只要有機車經過,就會俯衝而下,猛啄騎士的安全帽,把路過的機士嚇壞了!原來,附近有烏秋鳥在築巢,就怕有人入侵,總共兩對烏秋守在道路的頭尾,只要機車進入牠們的警戒範圍,凶猛的烏秋鳥就會俯衝驅趕,猶如憤怒鳥真實版!

圖/TVBS

就在道路的轉彎處,只要有騎士經過,2隻鳥兒就俯衝而下,有時只是嚇唬人般,有時就直接朝著騎士的頭部用力一啄,由於騎士多半戴著安全帽,猛然的敲擊聲,真的嚇壞人!攻擊過後,鳥兒就停在電線上,張開嘴巴鳴叫,彷彿是守衛一般,而且在這條鄉道上,頭尾各有一對,這樣的景象,近2天來頻頻出現,陌生騎士嚇壞,當地居民卻好奇載著孫女來體驗。

圖/TVBS2

居民林金城:「俯衝下來像炸彈,像飛機俯衝這樣,會喔啄一下,戴安全帽叩叩響,大部分築巢在電線桿上。」
原來,不停攻擊騎士的,是大卷尾,也就是俗稱的烏秋鳥,是台灣特有種,也被稱為警察鳥,因為牠有強烈的地域性,育雛期間特別兇猛、攻擊靠近巢位入侵者,的確是為了保護巢裡的小寶寶。

圖/TVBS3

嘉義大學生資系副教授許富雄:「築巢在一些比較開闊的地方,因為牠本身比較大隻,牠對於移動的東西攻擊性會比較高一點。」

專家說,烏秋築巢,全面戒備的領域,大約510公尺左右,民眾只要不做出反擊的動作,並且避免站在原地不動讓鳥兒誤以為你在挑釁,走出牠的領地範圍,就不會遭到攻擊。只是,騎著機車走在馬路上,突然被鳥啄頭,仍然有可能因為驚嚇到而失控,因此,居民也要提醒民眾,行經鹿草39線鄉道時,可得特別當心。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