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18-06-14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農田保衛戰!稻草人會動 嚇壞流氓老鳥

新聞日期:2018/06/13

新聞出處:聯合新聞網

新聞標題: 農田保衛戰!稻草人會動 嚇壞流氓老鳥

新聞內容:

麻雀搶食農作,農民困擾。 圖/賴仲由提供

每年一到稻作收割期,人鳥大戰就登場,為防麻雀、斑鳩等啄食稻穀,農民想盡辦法驅鳥,從稻草人、插旗幟、放沖天炮到掛老鷹風箏,甚至毒鳥掛鳥屍等激烈手段全使出;但鳥兒們身經百戰後,也不輕易上當。驅鳥效果有限。

嘉義縣一期稻作即將收割,面對鳥害,人鳥大戰再度上演,農民為驅鳥用盡各種方法,甚至用掛鳥屍激烈手段。記者卜敏正/攝影

如今科技時代來臨,空拍機、太陽能驅鳥器、農用雷射等新型驅鳥武器,近近紛紛上場,要看看到底誰怕誰。

稻草人、沖天炮、架鳥網 人鳥大戰

農民發揮創意,用竹子披紅喜璋戴安全帽變稻草人吸睛。記者魯永明/攝影

嘉義縣東西向快速公路朴子市路旁,戴安全帽、披紅喜幛的稻草人站田埂,守護稻作,經過的駕駛人忍不住讚嘆「農民好有才!」但也有農民掛鳥屍嚇麻雀,還有人用農藥混稻穀毒鳥,每年稻作收成前先上演人鳥大戰。

農民無奈說,鳥兒太聰明,老把戲玩久了,不得不換方法驅鳥。如在稻作上空罩薄網,絲線隱密,還有特殊設計網袋,鳥不注意飛入其中就難掙脫,愈掙扎,鳥網纏愈緊,「架鳥網不是要捕鳥,只為防止鳥兒吃掉我們辛苦收成」。

嘉義縣野鳥學會常務監事陳建樺說,在稻田上空架防鳥網,才不會傷及無辜鳥類。圖/陳建樺提供

防鳥?捕鳥?架網難認定

嘉義縣野鳥學會常務監事陳建樺說,用防鳥網不會傷及無辜鳥類,但農民大多用捕鳥網,因此最常見到保育類彩鷸、紅尾伯勞受害。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不得架網具獵捕野生動物,違反要處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款。

不過嘉義縣府農業處表示,農民大多是為防鳥架網,並非獵捕,難定罪,只有加強宣導農民勿用捕鳥網。

白腰文鳥愛吃小米 還策略分工

小米熟成期,農民常要和愛吃小米的鳥群抗戰。圖/農委會提供

嘉義縣阿里山郷茶山國小這學期讓師生們在校園栽種小米,從原住民傳統食物認識部落文化,但剛播下小米的種子,卻被螞蟻搬光;當興奮地看著小米茁壯,開始結穗時,一批批小鳥,大把吃掉小米,學生們氣憤說:「好生氣!」

師生們綁驚鳥帶趕鳥。圖/鄭佩茜提供

光碟片趕鳥。圖/鄭佩茜提供

校長鄭佩茜和學生討論各種趕鳥方法,使用鄒族傳統的趕鳥器,竹子切成一節一節,串起來吊著,隨風發出聲響;還有發出聲響的竹棍,或用會閃光的驚鳥帶、光碟片,但還是被小鳥吃了一大半。部落耆老說,白腰文鳥喜歡吃小米,牠們有策略分組,有的在天上飛來飛去,有的跳進農田吃小米。

小朋友想出用套袋包住小米。圖/鄭佩茜提供

傳統竹子趕鳥器。圖/鄭佩茜提供

驅鳥機器人 太陽能發電

台東區農業改良場研發「太陽能人型驅鳥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每年到了小米熟成期,台東南迴原族人就要和愛吃小米的鳥群抗戰。台東區農改場經過研發、實驗,推出「太陽能人型驅鳥器」,就像是科技稻草人。驅鳥機器人是利用太陽能板發電,驅動機械手臂,搖動綁著鐵片的導線發出聲響,模擬農民趕鳥。

180公分的稻草人背著太陽能板站在田間,不定時晃動綁在手中的導線,拉動遠端鐵片製造聲響,驅趕偷吃農作的鳥兒。 圖/農委會提供

機器人造價3萬 省時省錢

農改場副研究員陳振義指出,同一塊田雇工驅鳥工資約3萬多元,用機器人代勞,趕鳥效果比把整座田圍網或用人工來趕成本更低,省時省錢。以往小米田沒有鳥害防治措施,近5成會遭鳥群吃掉,有了驅鳥機器人,收成可達9成。機器人一部造價約3萬元,能趕走約1公頃小米田的鳥群,很划得來,而且全年無休。

超酷阿嬤 空拍機趕麻雀軍

彰化縣二林鎮黃姓阿嬤操控空拍機,在小米田邊驅趕麻雀。圖/取自臉書二林舊社田龜計畫

對今年89歲的彰化二林鎮黃姓阿嬤來說,不論是放鞭炮、編稻草人還是布下光碟陣驅趕麻雀,都落伍了,2年前她就趕上潮流,操作空拍機迎戰麻雀大軍,效果不錯,麻雀嚇得不敢再來搶食小米。

國立中山大學退休教授黃慶祥說,空拍機是他送給媽媽的,簡易型空拍機很容易操作,媽媽再也不用在小米田裡跑來跑去趕麻雀。

黃姓阿嬤的空拍機,趕鳥有效。圖/取自臉書二林舊社田龜計畫

黃慶祥說,每到農作快收成時,早上和黃昏時段就飛來麻雀大軍搶食,農民很頭痛。原本空拍機是做田間記錄,後來發現可當「趕鳥機」,農田間沒有障礙物,操控不受干擾,用來趕麻雀效果很不錯。

農用雷射光 連歐洲都在用

「你看!這組自動農用雷射光,可射遠達2公里。」嘉義縣政府農業處長林良懋示範友人從荷蘭買來的農用雷射,原理和雷射槍一樣,只是這個是拿來驅鳥,嚇鳥效果不錯。他說,國內還無農用雷射應用,但歐洲農業已運用此先進科技,每組售價台幣1萬餘元。

林良懋說,農民用各種方法嚇鳥,問題是鳥兒會學習,不會只受本能控制,驅鳥方法不斷翻新,但效果有限。鳥害控制公司利用鳥害怕天敵本能,研發農用雷射。應用辦法是安裝在農田,經由濾鏡、透鏡、反射鏡,將雷射光點投射害鳥旁,鳥兒察覺身邊有綠光閃動,看不清楚什麼,就會嚇飛。

也有好心人 留米給鳥吃

翁坤明夫婦友善大地栽種稻米持續10多年。圖/翁坤明提供

有別於其他農民想盡辦法與鳥作戰,在嘉義縣民雄鄉以自然農作栽種稻米13年的翁坤明、邱淑緩夫婦,堅持友善土地,稻田生機盎昂然,有野菜雜草,還有青蛙老鼠。稻米產量不多,他們笑稱是「三分米」,一份給上天、一份給蟲鳥、另一份留給自己,堅持不驅趕小鳥,不設網,更不毒害牠們。

翁坤明笑說,後來他們研究出延後種植,種不一樣品系的稻米,成熟較慢,這時鳥兒可能已在別的地方吃飽了,來吃他們稻子的就比較少了。

嘉大生物資源學系副教授許富雄說,人鳥大戰國內外皆然。驅鳥有物理及非物理性方法,科技工具費用不便宜,大陸曾發生驅走麻雀換來大量蝗蟲,鳥害變蟲害,歐洲用綠籬、輪耕生態平衡方法,既保作物也不害鳥,值得借鏡。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