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18-07-05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賠200萬」400鳳梨農怒吼 農委會:外銷比去年多

新聞日期:2018/07/05

新聞出處:蘋果日報

新聞標題:「賠200萬」400鳳梨農怒吼 農委會:外銷比去年多

新聞內容:

近期水果價格崩盤,中南部鳳梨果農不滿產地收購價太低,昨有近400名鳳梨農北上到立法院抗議,怒罵「政府無能!農民無辜!」抗議行動總指揮簡源松說,南部鳳梨價格很差,上周農委會說要以1公斤8元收購鳳梨,但沒下文。一名激動的女農民大喊,「賴清德下台!農民不是人嗎?我的生活怎麼過?」

近400名鳳梨農昨到政院門口抗議,痛批「政府無能、農民無辜」。林林攝

鳳梨農昨在行政院門口手持鳳梨,痛訴鳳梨要種18個月才能收成,現價格卻連採收成本都不夠,政府還說「要農民聰明種」的「幹話」。 
簡源松說,他以前支持民進黨,現沒信心了,「我們很痛苦,民進黨還叫我們不要來抗議。」80多歲陳先生說,種鳳梨450年,沒看過像今年這麼低價格。過去每公斤收購價2530元,今年剩510元。 
70歲簡銘叁在嘉義大林種鳳梨40多年,他說今年3月起銷售不佳,他認為與天氣無關,是蔡政府喊台獨,以往外銷最多的中國現都去不了。他有5甲地,今年每甲賠40萬元,總共慘賠200萬元,只好向朋友、農會借逾100萬元。

許多鳳梨農感嘆,現在收購價連採收成本都不夠,希望增加補助。林林攝

銷中國仍佔8

鳳梨農北上抗議,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卻到雲林勘察花生災情,被質疑刻意躲避。林聰賢說,農民對話有很多管道,因年底要選舉,「如果是政治動員抗議,這種不理性對話,我們不一定要接受。」
農委會回應,去年鳳梨外銷27443公噸,中國佔8成,今年至上月底外銷已35080公噸,中國仍佔8成,外銷是增加的,非政治問題,是天氣關係導致鳳梨量增價跌。 

近年鳳梨產量與外銷中國數量

昨民進黨中常會上,黨主席、總統蔡英文問「下一個跌價的是什麼水果?」綠委異口同聲說「火龍果!」蔡要求行政部門預做準備。


嘉義大學園藝學系教授李堂察表示,產銷失衡的原因包括氣候異常,消費者心理層面,也有政治因素、網路謠言。依農委會數據,今年鳳梨外銷量比去年多了78000噸。他建議,政府要讓農民清楚種植數量和面積,不過,也有盤商訴苦說,日本和中國收購時,就提出媒體報導水果崩盤,「怎麼還賣我這樣的價位?」讓盤商很困擾。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