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18-08-07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解決產銷失衡 青農:沒善用科技

新聞日期:2018/08/06

新聞出處:聯合新聞網

新聞標題:解決產銷失衡 青農:沒善用科技

新聞內容:

嘉義縣青農聯誼會會長陳育旗(右)在沃田農場,為參觀小朋友解說溫室栽培的水晶苦瓜。 記者魯永明/攝影

鳳梨香蕉、火龍果生產過剩,鳳梨農北上抗議。為解決產銷失衡,新任農糧署長胡忠一宣布明年2月推動「農業策略聯盟」,但青農及基層農會總幹事認為,優先整合農情資訊刻不容緩,建置科技整合平台手機App,透過農會控管生產面積作物,經營外銷,積極輔導協助青農。

農糧署明年2月推動「農業策略聯盟」,規劃全年度農產品供應量,進行產業結構調整,避免產銷失衡再發生,首波將從洋蔥、大蒜、香蕉、鳳梨等作物做起。

基層認為優先整合農情資訊

曾任太保市農會農事指導員的嘉義縣青農聯誼會長陳育旗說,數位科技時代,智慧手機普及,中央地方農政單位太多與農民相關窗口,卻沒有好好利用科技。農委會資源應優先整合專業農、兼業農現有平台:農民學院、田邊好幫手、農業缺工好幫手等系統,無法連結問題。

為解決產銷失衡,應從源頭生產端下手,但各地作物、土地、水源、風險評估等資訊未統整,整合生產資訊建置手機App,方便農民查閱刻不容緩,應全面盤點農民農地,建置資料庫,釐清產銷失衡問題來源,農業政策無公開單一窗口管道,許多青農也不了解。

「讓農會控管生產面積作物,才能達到計畫生產目標」,太保市農會總幹事黃麗貞建議農委會,按各地區農會生產作物強項,讓農會管控面積作物,落實登記,經營貿易商,做好外銷通路。

建置App方便查閱刻不容緩

嘉義縣府農業處說,解決產銷失衡,要從市場需求端,規劃生產栽植,政府媒合加工及外銷通路,農民配合栽植需求規格加工及外銷。農作物生產後採後處理技術及能力要給予協助,加強預冷設備、冷藏凍庫及運銷冷練體系,增加農糧產品加工能量。

嘉義大學教授盧永祥說,產銷失衡雖不易解決,但可透過種苗場源頭登記管控,以及種植前生產資訊揭露,讓農民判斷風險是否投入種植,並協助農民與農企業契作收購,保障農民收益,避免生產過剩。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