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18-08-07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台南水雉910隻 數量創新高

新聞日期:2018/08/07

新聞出處:中時電子報

新聞標題:台南水雉910隻 數量創新高

新聞內容:

農田溼地生態恢復後,水雉數量也明顯成長。(水雉生態教育園區提供,吳銘攝影)

台南官田水雉生態教育園區與台南市政府、林務局合作,持續推動友善耕作策略,希望增加更多友善環境作為水雉的繁殖棲地,農田溼地生態恢復後,水雉數量也明顯成長,今年夏季繁殖期調查,數量來到910隻,創下新高,已經連續4年都超過500隻以上。

每年5月到9月是水雉的繁殖期間,從5月開始尋找合適的築巢地點並占據領域,在7月時繁殖的區塊會大致底定,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就會利用7月最後1周進行全台南的水雉調查。

7月底園區延續與特生中心研擬的水雉監測標準,並與台南大學、嘉義大學、成功大學的學生共同進行夏季調查,調查出水雉成鳥族群共有910隻,園區內就有101隻成鳥,與去年857隻相比成長6%;其中官田區占了近8成,下營區則占1成。

園區主任李文珍表示,官田地區夏季種植的大量菱角田成了水雉良好的棲息環境,這次在園區外記錄到的雛鳥及蛋都出現在菱角田,除了少數剛翻耕的農地有覓食的成鳥出沒外,顯示菱角田仍是水雉繁殖的首選棲地類型。

時序進入8月,菱角再過1個月就可採收上市,園區呼籲消費者以行動支持友善環境的農產品,選購「綠色保育標章」標示的產品,給予友善耕作的農夫最直接的贊助。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