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18-08-13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台青德陽實習 為未來多鋪一點路

新聞日期:2018/08/10

新聞出處:中時電子報

新聞標題:台青德陽實習 為未來多鋪一點路

新聞內容:

台灣大學生與實習企業對接。(尹顯斌攝)

台灣大學生與德陽青年結對交流。(尹顯斌攝)

台灣學生在實習企業工作。

79日至83日,以「兩岸一家親 青春同築夢」為主題的2018年台灣大學生德陽暑期實習營活動,在四川省德陽市舉行。這是繼去年14名台青到德陽開展實習交流活動的升級版。來自台灣東海、台北商業大學、中正、華梵、大葉、高雄科大、台灣中國科技大學、金門大學、嘉義大學9所大學的32名碩士(本科)生,分別前往德陽13家對口企業開展了實習。

工作之餘,台灣大學生們還實地感受了古蜀文化、三國文化、民俗文化,參觀了德陽青創基地、大陸重型裝備製造企業、台企和新農村建設,並與結對的32名德陽西部計畫志願者開展多樣化的聯誼活動。

13家企業對口實習

79日的歡迎會結束後,德陽13家企業、當地結對青年分別與台灣大學生進行了實習崗位對接和一對一結對交流,拉開了台青德陽實習第二季的序幕。

第三次來大陸的台灣中正大學碩士一年級學生謝郁禪在特變電工(德陽)電纜股份有限公司實習,她是抱著「努力學習實習企業的運作模式,為自己的未來多鋪一點路」的想法來到德陽的,在實習的近一個月中,她對四川人的熱情有了更多體會:「實習企業的哥哥姊姊對我們都很熱心,並沒有因為我們只實習一個月就隨便敷衍了事,能感覺到同事們是用真心去付出。」

在四川金路集團實習的台灣中國科技大學朱冠宇同學,起初不相信大陸買個菜都可以微信支付,到後來親身體驗,嘗試到了滴滴打車、摩拜單車、美團外賣的便捷。他說,「一個月的實習,實地體驗了兩岸企業文化和飲食文化的差異,將把此類思維碰撞帶回台灣去整合。」

實習後要帶川菜回家

台灣嘉義大學學生楊馥甄在跨境電商(德陽)產業孵化中心運營部門實習,在她看來,自己所在企業有一個很特別的「花名企業文化」,「公司不講職稱,不講姓名,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花名。很多人的花名都來自四大名著或歷史人物,比如行者、賈詡、燕青,這些真的都非常酷。」

在錦泰財險德陽中心支公司實習的台灣東海大學許漢斌同學,分享自己在德陽近一個月的實習生活時說,「拋開在台灣的舒適,鼓足勇氣離鄉千里獨自生活一個月,從最初的惶恐不安,到找到這場旅程意義而不思歸期,讓我們成長並享有了一場無以倫比的體驗。」

依依惜別之際,不少同學都表示收穫多多,留戀四川的美食美景、實習的企業、當地的小夥伴以及德陽這座城市……

「在這邊生活了一個月後回到台灣,我可能會不習慣台灣的清湯掛麵了。」楊馥甄說,她本來是不吃辣的,但到四川後愛上了川菜。「不只吃到了好吃的川菜,更學會了做川菜,要把川菜帶回台灣。」

小靈通 德陽鼓勵台青創業

近年來,德陽與台灣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持續深化,全市現有台資企業78家,投資總額達2.51億美元,台資企業主要經濟指標自2013年以來均保持10%以上增長。

德陽在四川省率先出台了支持和鼓勵台灣青年到德陽創新創業的專項政策,按照「一個園區、雙重服務、一套政策」模式,建成大陸西部地區首個國家級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截至目前,創業園已入駐30家台灣青年初創(小微)企業,吸引了來自重慶、廈門、杭州等地的青年台商在德陽二次創業;正加速推進的「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德陽產業園,將打造台資企業集聚發展高地;省級德陽台商產業園將按照「節約、集約、宜居、宜業、宜商、宜遊」的方向,打造成為台灣風情產業小鎮。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