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18-08-13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筍殼魚技術創世界紀錄!他愛台灣拒中國重金挖角

新聞日期:2018/08/11

新聞出處:自由電子報

新聞標題:筍殼魚技術創世界紀錄!他愛台灣拒中國重金挖角

新聞內容:

筍殼魚的魚苗,育成不簡單。(記者楊金城攝)

台南東山區科技漁民連俊堯,歷經9年的努力,成功養殖高經濟魚種筍殼魚,魚苗育成率68成,創下世界紀錄,最近有中國上市公司捧著年薪人民幣300萬、800畝土地請他過去養殖,但他不為所動,高EQ回說:「我不敢坐飛機,那麼多錢我也不會花,而且想把這條魚這個產業留在台灣我的故鄉。」

連俊堯(左2)採「魚電共生」的室內循環水養殖筍殼魚技術,賴清德(左3)稱讚很厲害。(記者楊金城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傍晚特地前往連俊堯的京瑨水產養殖場,參觀筍殼魚的育成養殖技術大開眼界,賴清德拍手稱讚說,筍殼魚的育成養殖技術成功,可說是台灣的驕傲、世界之光。

賴清德說,從連俊堯成功的案例,可看到台灣的新農業未來,發展太陽能發電也可以像「魚電共生」一地多用,提供非核家園後的穩定供電,並印證台灣現有的資源可以讓年輕人實現夢想,希望有更多年輕人返鄉,帶動地方創生。

連俊堯說,包括中國、馬來西亞和台灣都想養殖筍殼魚,雖然大家的魚卵孵化率都達8成,但育成率低到不到0.006%,他和國立嘉義大學合作研究採「魚電共生」的室內循環水養殖筍殼魚,在控制飼養環境、餌料、水質技術突破,魚苗育成率達68成,破了世界紀錄,而且用自來水就可養殖筍殼魚,回收95%水循環養殖。

連俊堯原在建築業闖出一片天,9年前回到故鄉台南東山,實現從農夢想,選擇挑戰養殖筍殼魚,慘賠7年後,終於在前年突破魚苗育成技術,目前京瑨水產養殖場第一期投資超過1億,預定9月開幕,年產量10萬台斤、營業額5000萬元,未來並將投資到3億擴建二、三期室內養殖場。

已有日本商社要來買連俊堯的筍殼魚,但最近更有資本額50億的中國上市集團邀請他去中國主導循環水養殖筍殼魚,開出嚇人的條件,年薪300萬人民幣,有800畝土地提供他開發,準備投資2億人民幣來養殖筍殼魚。

連俊堯回稱,挖角條件好誘人,但想想台灣的石斑、甲魚不是都這樣被買走嗎?他高EQ婉拒說:「他三餐吃滷肉飯、配豆干而已,那麼多錢也不會花,而且我想把產業留在故鄉,很感謝你看得起我,你來買成魚,我打折給你,至於過去對岸?我比較沒興趣,而且我不敢坐飛機。謝謝你的邀請,來台灣我請你喝咖啡、吃頂級的筍殼魚。」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