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18-09-03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中部〉仁義潭小盾鱧幼苗群 被誤當「紅水怪」

新聞日期:2018/08/31

新聞出處:自由電子報

新聞標題:〈中部〉仁義潭小盾鱧幼苗群 被誤當「紅水怪」

新聞內容:

仁義潭水庫小盾鱧紅色幼苗群在水中移動,有民眾誤以為是農曆七月出現紅色水怪。(記者蔡宗勳翻攝)

嘉義縣仁義潭水庫被「魚虎」小盾鱧入侵,紅色幼苗群在水中移動被誤認為紅色水怪,讓人嚇一跳,專家示警說,小盾鱧嚴重破壞生態,且有護幼習性,民眾若靠近,可能遭到攻擊。

外來物種攻擊力強 民眾勿靠近

一名呂姓民眾日前到仁義潭水庫大壩散步,發現水中有不明紅色物體移動,由下往上集結後散去,又在附近重複出現,正逢鬼月,想說莫非是抓交替的水怪,趕緊拍照求教專家。

嘉義大學水生生物科學系副教授郭世榮表示,從照片看來應該是小盾鱧的幼苗群,小盾鱧繁殖期間的護幼行為極強,雌魚和雄魚會一起照顧幼魚,防範掠食者靠近,雄魚在幼魚聚集的周遭看守,雌魚在一段距離外洄游守望,一發現入侵者,就會不斷發動攻擊,往往造成誤闖的水鳥、蛙類死亡,民眾勿因好奇靠近,以免遭到攻擊受傷。

郭世榮說,小盾鱧是相當強勢的外來物種,體長可至一百三十公分,重逾四十台斤,主食為魚蝦、鳥類、水生昆蟲及兩棲類,靠者巨大的體型、兇猛,連台灣大型原生種鰱魚、草魚也是其掠食目標。

郭強調,小盾鱧在台灣沒有天敵且繁殖力超強,已成為各水庫強勢魚種,曾文水庫曾進行移除,卻因故中斷,也錯過今年六月間水庫幾乎見底的最佳滅絕小盾鱧時機,現在水庫又是滿水位,想清除小盾鱧就十分棘手了。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