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18-09-18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保護行道樹 南市府邀專家診脈

新聞日期:2018/09/18

新聞出處:台灣好新聞

新聞標題:保護行道樹 南市府邀專家診脈

新聞內容:

保護行道樹 南市府邀專家診脈

行道樹遭病害無預警倒伏,造成民眾人財損傷事件頻傳,市府工務局為保護行道樹,特別邀請嘉義大學都市林研究室為台南市行道樹進行結構檢查。首先針對較易感染腐朽菌的小東路鳳凰木,及過去曾有掉落砸到人的林森路椰子樹進行「診脈」,初步檢查發現,小東路上11株鳳凰木與林森路上32株椰子樹之腐朽或空洞狀況,均屬危險等級,將進一步以鑽孔抵抗儀與生長錐檢測確認樹木內部結構狀況。

工務局表示,行道樹具有為民眾提供遮蔭、淨化空氣、景觀美化等功用,但遭受病蟲害侵入時常無法及時被察覺,導致容易無預警的倒伏砸傷行人或車子等損傷。為了避免發生這類狀況,該局委請嘉義大學都市林研究室為台南市行道樹進行結構檢查。

台南市行道樹數量龐大,平日由工務局編列經費及人力維管,惟受限於人力及專業性,無法對每株樹木進行詳細監管;為了彌補不足,特別委請專家針對人車密度高的小東路及林森路共319株行道樹,進行結構檢查。初步以目視、靜力與應力波儀檢測後發現,小東路上11株鳳凰木與林森路上32株椰子樹屬於危險等級。對此檢測結果,將進一步以鑽孔抵抗儀與生長錐檢測進行檢測確認樹木的內部結構狀況。

工務局指出,此檢測方法為利用儀器刺入檢測部位,然後透過數據判讀樹木內部結構狀況,以確認內部結構是否穩固。完成確認樹木結構狀況後,會依實際需求對樹木處以適當的安全處置。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