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18-10-19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森林系女孩 險惡山林當遊樂場

新聞日期:2018/10/18

新聞出處:蘋果即時

新聞標題:森林系女孩 險惡山林當遊樂場

新聞內容:

戴于琪樂在工作,雖「出一次任務像毀一次容」,但她一點也不以為苦。李柏毅攝

體重45公斤、外型瘦瘦弱弱的戴于琪,實在很難把她和上山下海、man味十足的森林護管員(俗稱巡山員)聯想在一起。戴于琪說,她也想穿美美的在辦公室吹冷氣,但覺得剛畢業,不要太快在安逸的環境下生活,決定給自己一個挑戰,雖然「出一次任務像毀一次容」,她卻是自內心感受到超越自我的快樂。

戴于琪上山前要套上雨衣、長褲,避免蚊蟲咬傷。李柏毅攝

森林護管員工作包含森林巡視調查、育苗造林、查緝盜伐、搶救森林火災等勤務,在全國1087名護管員中,僅89人是女性。今年23歲、來自屏東的森林系女孩戴于琪,是今年剛加入的生力軍,與其他護管員不同的是,她的「守備範圍」比較靠海,轄區範圍從台灣最南邊左側的龜山一帶、海生館開始,至核三廠出海口,全長約50多公里。

林地若遭民眾種樹佔用,戴于琪也要狠起心來砍伐清理。林務局提供 

硬扛18公斤米練肌力

才剛經過幾個月磨練,戴于琪體重就驟減3公斤,現僅剩45公斤,原本已苗條的身形更顯削瘦。《蘋果》記者隨她巡視綿長海岸線,眼見她身上雨具沾染泥土與殘葉,又添些許狼狽,彷彿只要強風吹來,身子就要倒下。外表瘦弱的戴于琪一個上午走了23小時,卻一點也不喊累,彷佛森林就是她的遊樂場。

戴于琪的轄區從台灣最南邊的龜山一帶到核三廠出海口,全長約50多公里。李柏毅攝

說話輕聲、舉止溫柔、臉上總帶著微笑的戴于琪,是典型「外柔內剛」的台灣女性。內在剛毅就展現在她對於護管員工作的執著,她說,護管員考試第一關要學會騎打檔機車,接著就是揹負20公斤重物,在10分鐘內走完1公里。

由於自忖力氣不大,揹負重物讓她感受到巨大的壓力,但她不想就此放棄,戴于琪說:「我就先買2公斤的米來練,然後每次加2公斤苦練。」當重量增加到18公斤時,身體真的快受不了,但心裡還是喊「我要撐住」,就這樣硬練1個月,終於考試順利過關。 

由於自忖力氣不大,揹負重物讓她感受到巨大的壓力,但她不想就此放棄,戴于琪說:「我就先買2公斤的米來練,然後每次加2公斤苦練。」當重量增加到18公斤時,身體真的快受不了,但心裡還是喊「我要撐住」,就這樣硬練1個月,終於考試順利過關。 

巡山員工作中最危險的是遇到盜採林木的「山老鼠」。資料照片

山老鼠持槍威脅同事

戴于琪的轄區並非深山,平常只要帶GPS定位系統、無線電、相機、水、防蚊液、蚊蟲藥等,總重僅23公斤,不像其他深山特遣隊員需揹20公斤重裝備,但不管下大雨、出大太陽都必須出勤,只有颱風天能休息,且當地蚊蟲多,即使包上頭巾也噴了防蚊液,「還是常被叮滿臉,出一次任務像毀一次容」,也讓她的工作比一般職場更辛苦。

若要到人煙罕至的地方,大聲喊叫或吹口哨也不會有人聽到,個性謹慎的戴于琪不敢孤身前往,但要負起責任,只好記下位置,再找同事一起來巡邏,這也會增加她的負擔。雖然操勞,戴于琪卻覺得這工作讓她充實又驕傲,她說,這工作除了得靠好體力在野外奔走,遇到突發狀況也多,如蛇、蜜蜂等,但最危險是遇上盜伐林木的「山老鼠」。

她的同事有次執勤就撞見下山的竊賊,竟被對方拿槍團團圍住,幸好當時巡山員人數多,最後「山老鼠」選擇離開;此外,護管員若從年輕工作到年長,終年操勞的膝蓋也常會出問題,有職業傷害。 

月薪最高僅3萬多元

戴于琪說,護管員每天面對巡視林地的種種壓力,薪水卻不高,她現月薪僅26千元,後期到頂最多也只有33千元,「工作與薪水不對等」。她直言,若沒有很大的熱誠,單靠微薄的薪水很難持續做下去。

「這些森林都是國家資產,工作有如在保家衛國,很有意義,朋友也認為很酷,爸爸也很開心,還會對人說,『我女兒在保護台灣森林』。」這些正面想法,都讓戴于琪感到做了正確選擇,不會因累就打退堂鼓。

報考森林護管員第一關,就是要先學會騎打檔機車。李柏毅攝 

戴于琪小檔案

★年齡:23
★學歷: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
★職業:屏東林管處恆春工作站約僱森林護管員
★婚姻:未婚,有男友
資料來源:戴于琪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