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18-12-07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綠能漁電共生可行 文蛤虱目魚拚穩健成長

新聞日期:2018/12/06

新聞出處:中央通訊社

新聞標題:綠能漁電共生可行 文蛤虱目魚拚穩健成長

新聞內容:

農委會水產試驗所今天公布,太陽能與水產養殖結合的漁電共生試驗證實,40%光電板遮蔽率下,文蛤及虱目魚等仍可達到70%的成長效果,力拚讓漁電共生更穩健。

水試所今天召開「漁電共生─養殖光電共構雙贏」記者會。

水試所海水繁養殖研究中心主任葉信利指出,水試所於107年先就文蛤、虱目魚、吳郭魚、鱸魚等主要養殖物種,模擬使用40%光電板遮蔽率下,對這些水產成長造成何種影響的測試。

其中文蛤方面,試驗結果顯示,夏季高水溫期,因為遮蔽部分直射陽光,降低了水溫及池底土溫,使得40%遮蔽率試驗組文蛤的成長,優於未遮蔽的對照組(傳統養殖方式)。

他說,進入秋冬時日照較短,為低水溫期,試驗組文蛤會因餌料供應較為不足而成長稍緩,但仍能達到為對照組的70%的成長效果,針對餌料方面,將再加強低溫期調整餌料供應的試驗。

葉信利還說,水試所也與嘉義大學合作模擬水面浮動型太陽光電設施,對吳郭魚、虱目魚及鱸魚的成長影響試驗,也得到40%的遮蔽率不會影響養殖生物成長的初步結果。

水試所所長陳君如進一步說明,為了更精確評估漁電共生在文蛤養殖的效益,並強化經營管理技術,還跟向陽優能電力公司合作,在台西試驗場進行4個各0.5公頃面積試驗池的試驗,設置了不同遮蔽率的立柱式太陽光電設施,10月上旬已與台電饋線併聯,加入綠電生產的行列。

陳君如重申,政府的綠能政策目標要設置17GW的太陽能光電設施,換算需要25000公頃以上土地,經濟部能源局已找到1萬多公頃用地,農委會則預計109年要在709公頃水產養殖池上推行漁電共生,藉此貢獻綠能,因此水試所會持續試驗,期望能達成是對照組100%成長效果的目標,讓漁民有穩定的本業收入外,外加參與綠能發電可增加收益。

為了更精確評估漁電共生在文蛤養殖的效益,並強化經營管理技術,農委會水產試驗所跟業者合作,設置了不同遮蔽率的立柱式太陽光電設施,10月上旬已與台電饋線併聯,加入綠電生產的行列。(水試所提供)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傳真 107年12月6日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