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18-12-11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台灣第一次大專15院校「木藝」聯合成果展在北科大

新聞日期:2018/12/10

新聞出處: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新聞標題:台灣第一次大專15院校「木藝」聯合成果展在北科大

新聞內容:

透過101張「福凳」的堆疊,象徵將福氣集結破百,傳遞幸福百分百,值得大家前來參觀台灣木藝教育的第一次。-木作家

台灣第一次大專15院校「木藝」聯合成果展係教育部補助台灣木藝人才培育與產學聯盟推廣計畫,由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擔任主導學校,結合了台灣北中南東14所大專院校內具有「木藝」特色的科系所或課程之教學成果,由北科大木藝培育暨設計研發中心與產學聯盟成員於1210日至1216日,於國立台北科技大學藝文中心舉辦「木.作.家」十五校聯合創作成果特展,並於1210(星期一)上午10時舉行成果展開幕活動。除了展出聯盟各校的教學計畫成果作品外,開幕式當天下午同時安排專家進行專題講座,特別邀請台灣在地品牌路力家器具負責人陳奕夫主講,將與大家分享在燕椅發展過程中的點滴經驗。同時現場將展示「聖誕百福凳」將101張福凳堆砌成一棵聖誕樹配合即將到來的聖誕佳節,讓這場成果展更具意義,也展現技職教育創意實作的成果。

木藝聯盟,成果綻放

為提供業界與學校相互交流與觀摩的機會,進而促進校際間教學品質的提升,並促進國內木藝人才培育,達到共學、共創與共享之成效,此次由北科大木藝中心主辦,協同木藝聯盟14校,由北到南分別有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臺灣戲曲學院、中國科技大學、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嶺東科技大學、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國立嘉義大學、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國立嘉義大學、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樹德科技大學、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國立臺東專科學校及佛光大學等共同協辦之「木.作.家」教學創作成果展,藉由作品展示教學之成效以及理念的傳達。

現場並邀集產業相關單位台灣區家具工業同業公會、財團法人海外臺灣木業教育基金會、台灣區玩具暨孕嬰童用品工業同業公會、台灣家具產業協會、台灣區木材工業同業公會等蒞臨指導,透過產、官、學的合作,為台灣木藝教育創造新氣象。

生活美學,木藝新創

此次成果展以「家」為創作精神主軸,而木材與人們的生活密切,創作設計從生活面切入,透過溫潤的木材質傳達生活美學,搭建出對家的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北科大教學成果作品,係由臺灣第一次特別為家具產業成立的「家具木工產學訓專班」首屆學生在豐園北科大木創中心,以量產模式生產的教學成果,亦是台灣家具教育第一次採用「類工廠型實驗基地模式」教學的成果。其次,還有許多聯盟學校更將當地特有地景與風情,融合產品設計元素,透過作品呈現在地文化。如國立嘉義大學展出作品「動力阿里山」以特殊Z字型行駛阿里山的森林小火車為意象轉換,桌面以台灣檜木三角幾何圖形巧妙拼貼成一幅山脈綿延與鐵路交錯的秀麗景觀,坐在軌道造型的長板凳一邊品茗著小火車上的高山茶,時空彷彿穿越古今,訴說著它百年來騁馳於山林間的故事,充分展現阿里山的媚力與活力佛光大學創作作品「龜山朝日」Turtle Island Sunrise以宜蘭著名的宜蘭八景之一「龜山朝日」作為設計發想,椅子分為龜山島本身及太陽,龜山島的部分利用拼接方式組成不同深淺的綠色沙發,讓沙發增加趣味性也兼具使兒童學習辨識顏色的深淺,當太陽造型部分的小凳子從龜山島沙發拉出來時同太陽從龜山島中升起。

另外,許多作品更結合互動科技及文創設計等領域,與廠商共同合作創造出讓人驚豔的展品。如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的展出作品「癒創木」俗名玉檀.設計團隊與越南木製家具台商合作,運用廢料進行再生設計,扶植高雄日光小林社區傳統大武壠十字繡工坊,並培力三民家商室內設計科師生,共同開發出獨特的「繡尺」。除圖案設計融合高雄科技大學人文社會學院立面造型陵線外,繡尺背面並有雷雕QR Code,象徵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的決心!

「木.作.家」成果展共展出三十餘件創作品,將台灣傳統元素運用新的工藝手法與思維詮釋,展現豐富的變化性,營造出家具的温暖、居家的舒適性與空間的和諧感。

百凳百福,堆砌幸福

「福凳」是由北科大禮設計團隊所設計研發的一張單人矮凳,從設計的「想」到數位製造的「做」均在校內產出,亦是技職教育的最佳詮釋作品,它是由三角型所結構成之三角凳。而三支椅腳、三角的椅面即寓意著人一生追求「生存、生活、生命」的三生需求價值,自生存而起,進而追求生活,最後活出生命的意義,因此以三個角的面向去呈現。透過椅腳象徵之生存、生活、生命三個線的基礎去支撐,而交織出象徵完整人生的椅面。

而凳子最能代表台灣在地的生活樣態,亦是承襲了世世代代的生活價值觀,充斥在我們的一生當中,與我們息息相關,更堪稱為庶民文化之代表,無形中展現其活躍的生命力,各個都是福氣的象徵,因而稱之為「福凳」。展覽現場並打造拍照打卡的熱點區百凳百福,堆砌幸福!透過101張「福凳」的堆疊,象徵將福氣集結破百,傳遞幸福百分百,值得大家前來參觀台灣木藝教育的第一次。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