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19-09-09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第九屆大專洄游農村競賽 成果發表展現兩個月駐村成果

新聞日期:2019/09/07

新聞出處: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新聞標題:第九屆大專洄游農村競賽 成果發表展現兩個月駐村成果

新聞內容:

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副局長林長立致詞

豆陣創新生團隊進入彰化縣北斗鎮的新生社區,舉辦以「食」為主題的一系列活動

成果發表會由20組隊伍進行兩個月的駐村活動分享

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今(7)天舉辦第九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成果發表,今年共有51所大專院校,共138個系所組隊報名參賽,最終選拔出20組進行兩個月的駐村活動,團隊利用暑假與課餘的時間,進入偏鄉社區,搭配自身所學融入農村在地生活,協助推展社區特色,勇於實現青年洄游精神,更多洄游農村相關活動,也可以點選臉書粉絲團查詢。

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持續推動9年的大專洄游農村競賽,活動推手副局長林長立表示,辦理一系列的洄游農村活動,最重要的就是鼓勵青年學子們認識農村、了解農村,最後進入社區,將能量與活力帶到農村,協助他們不管是產業、文化還是生態,共同發展在地特色。副局長最後也期望這個活動往後能持續辦理延續下去,翻轉臺灣的農村社區。

其中豆陣創新生團隊進入彰化縣北斗鎮的新生社區,舉辦以「食」為主題的一系列活動,團隊成員嘉義大學農藝系許宸睿表示,社區中的活動中心被列為違章建築,因此居民無法利用其辦理活動,因此以食,聚集當地居民並散落在各個場域,不管是廟宇、咖啡廳或居民的家。每一場活動都是經過團隊成員進行的田野調查發現的農村職人,開設課程讓居民可以一同參與討論,透過活動聚集起社區內的居民,能夠創造交流機會。

許宸睿同學也補充,社區的經營狀況每況愈下,除了以食為主題,還跟當地的製藥公司合作舉辦義診活動,社區居民也都熱烈參與,甚至認為「為什麼一群不是社區居民的學生,竟然願意來到這裡為社區付出」。因此居民就在思考「是不是該出來帶領社區往前進」。許宸睿同學經過這兩個月的駐村活動也深深覺得,來到這裡自己也成長許多,不只改變社區,實際跟居民互動的過程中發現自己可以改進的地方,而他們的回饋也會使我們充滿動力去把每一件事做好。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