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19-11-14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嘉縣外來種綠鬣蜥出沒頻繁 學者警告:吃下肚恐感染

新聞日期:2019/11/13

 

新聞出處:聯合新聞網

 

新聞標題:嘉縣外來種綠鬣蜥出沒頻繁學者警告:吃下肚恐感染

 

新聞內容:

  

  嘉義縣八掌溪沿岸如水上鄉、中埔鄉等行政區,近年常見綠鬣蜥身影,民眾賴姓男子在水上鄉永欽一號橋的樹旁,拍攝到三至四隻停在樹上體型龐大的綠鬣蜥。

 

  嘉義縣政府農業處綠化保育科科長石蕙菱說,兩年前去年曾以每隻150元至500元收購綠鬣蜥。但成年的母鬣蜥體型龐大,具有攻擊性較難補獲。民眾當時捕捉的大多為小隻,無法有效抑制繁殖數量,去年9月起已改由嘉義大學生物資源學系接下移除綠鬣蜥的業務。

 

  嘉義大學生命資源學系助理教授陳宣汶表示,永欽一號橋過去已列為監測點,民眾近來會較頻繁的看到綠鬣蜥,是因綠鬣蜥入冬後會開始找尋找配偶準備繁殖,母鬣蜥將於明年初懷孕、產卵。因此較容易看到顏色鮮艷、體型龐大的公鬣蜥身影。

 

  陳宣汶說,成年後的綠鬣蜥啃食植物為主食,目前嘉義縣未有綠鬣蜥造成的農損,因綠鬣蜥的棲息地多位在八掌溪河岸附近,雜木林多食物充足,無需進入農田中覓食。對於網路上流傳綠鬣蜥可食用,肉質如雞肉般鮮嫩。陳宣汶回應,嘉義縣內發現的綠鬣蜥的棲息環境,恐怕含有污染物質,且生物體內含菌量高,可能會有感染風險,不建議民眾捕捉後烹煮食用。

 

  對抗外來種入侵需長年抗戰,策略性捕捉,不斷的觀察監測族群數量變化,目前嘉義大學團隊仍持續努力中,陳宣汶呼籲民眾成年綠鬣蜥體型龐大,不建議自行捕抓。民眾若發現綠鬣蜥時,可直接通報119或嘉義縣政府農業處(053620123轉分機394,洽詢呂先生。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