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19-12-09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嘉大農村生活營十八年如一日

新聞日期:2019/12/08

新聞出處:大紀元

新聞標題:嘉大農村生活營十八年如一日

新聞內容:

此次活動主題為「農time農see農村生活體驗營」,以台灣的食用玉米〜蕃麥為主軸,包含營火晚會等多項活動,精采豐富,是一個具知性與感性的農村體驗活動。(嘉義大學提供)

嘉義大學農藝志工服務隊1278日於嘉義大學蘭潭校區舉辦嘉義市西區學童農村生活體驗營活動,除一般家庭學童外,免費招待市區低收入戶家庭、隔代教養與單親家庭學童,共80多位學童參與,反應熱烈。

播種甜玉米,小朋友親自將一顆顆玉米種子種於泥土中,感受泥土的芬芳,並期待它萌芽出土長大,相約有空回來照顧玉米長大。(嘉義大學提供)

活動承蒙該校學務處課外活動組經費補助,使活動得以順利進行,而希望藉此活動,能讓生活於市區的學童在週休二日的假期裡,在嘉大蘭潭校區校園裡,重回大自然的懷裡,渡過愉快的假期。

指導老師侯金日表示,這項活動從913月舉辦第一次以來,每年舉辦兩次,照顧與服務市區低收入戶家庭與一般家庭學童,低收入家庭、單親與隔代教養家庭皆完全免費參加,充分照顧市區弱勢家庭學童。此活動舉辦至今已滿18年,此次活動為該社團成立以來舉辦的第36農村生活體驗營活動,服務的西區小學包括興嘉、僑平、大同、育人、北園、世賢、垂楊、志航及港坪9所小學學童參加。

而控土窯,採用磚窯搭置方式,每位小朋友共同協助搭窯,完成後將一穗穗玉米果穗放入落葉窯中,隨落葉燃燒加速烤熟,風味特佳,小朋友吃得既開心又高興。(嘉義大學提供)

活動總召蘇聖淮表示,此次活動主題為「農timesee農村生活體驗營」,以台灣的食用玉米〜蕃麥為主軸,活動項目包括控玉米、種玉米、做玉米煎餅、玉米薯泥蛋沙拉等活動項目,搭配玉米小百科、玉米粉應用、水果酵素製作、摺聖誕老人與花圈、科學小常識、美勞教學、團康活動、尋寶遊戲、營火晚會等多項活動,精采豐富,是一個具知性與感性的農村體驗活動。

控土窯種玉米做玉米煎餅,體驗兒時農村活動創新又有趣。(嘉義大學提供)

本次活動重頭戲為做玉米煎餅、做玉米薯泥蛋沙拉、控玉米、種玉米。首先為玉米煎餅製作,將冷開水加入玉米粉攪拌成糊狀、平底鍋預熱抹上少許油、加入適量的麵糊,煎至兩邊微黃、起鍋捲起,玉米煎餅即完成製作。

其次播種甜玉米,小朋友親自將一顆顆玉米種子種於泥土中,感受泥土的芬芳,並期待它萌芽出土長大,相約有空回來照顧玉米長大。另一重頭戲為而控土窯,採用磚窯搭置方式,每位小朋友共同協助搭窯,完成後將一穗穗玉米果穗放入落葉窯中,隨落葉燃燒加速烤熟,風味特佳,小朋友吃得既開心又高興。

農藝志工長期推動社區關懷所舉辦的農村生活體驗營服務活動,18年來始終如一,嘉惠嘉義市區學童,則達4700名以上,對嘉義市社區服務有相當具體貢獻。

指導該社團已超過20年的侯金日表示,該社團長期服務深獲各界肯定,更於民國96-106年間曾7次代表學校參加教育部所舉辦的全國大專校院績優學生社團評鑑,在服務性社團評選中皆獲得優等或特優獎,而在126日參加108年度「彰雲嘉大學校院聯盟社團成果聯展暨學生才藝競賽活動」,在13所學校39個社團競賽中勇奪特優獎,表現令人刮目相看。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