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櫥窗

點閱數: 3866 人次 facebook
:::
更新日期:2018-01-31
類       別:107嘉大新聞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水產養殖大突破! 「嘉大蛋白」大幅提升競爭力

邱義源校長親臨會場(主辦單位提供),點擊左鍵可預覽大圖(另開新視窗)
  由嘉義大學生命科學院朱紀實院長領導水生生物科學系主任陳哲俊、副教授陳淑美、郭世榮、助理教授董哲煌、生物資源學系主任鍾國仁及動物科學系特聘教授陳國隆等教師群,歷經十年,成功開發出結合綠色、環保、高科技之創新技術之「嘉大蛋白」,應用在水產養殖業,大幅度降低水產養殖之飼料成本,增加產業競爭力。

  朱紀實院長分析相關資料指出,在臺灣水產養殖業受到中國大陸農產品出口退稅補貼13%,以及東南亞水產品以低價競爭的雙重夾擊下,近年來出口呈現下降,加上內需提振不易,不論是台灣鯛、虱目魚或石斑魚幾乎都面臨滯銷問題。

  近年在氣候環境變遷及養殖成本上升情形下,業者面臨極大挑戰,飼料成本佔水產養殖業大宗,其中又以魚粉所佔比率最高。基此,嘉義大學多年前就專注於魚粉替代蛋白的研發,目標降低飼料成本,並同時增進養殖效率,藉以提昇臺灣養殖業的國際競爭力,並在邱義源校長大力支持下,取得大型液態及固態發酵設備,奠定「嘉大蛋白」商業量化生產之基礎。

  嘉大蛋白是透過獨特的發酵技術,再輔以益生菌、酵素、多醣體、益生物質及中草藥,將飼料原料轉化為可超越高級魚粉的飼料原料,在動物腸道中容易被吸收,利用效率高,對於腸道較短的水生生物,是相當理想的營養來源。

  嘉大蛋白能夠在不影響水產品品質的前提下,有效地取代飼料中部分魚粉,大幅降低飼料的成本,同時提高體增重及飼料效率,降低死亡率及改善免疫能力,這樣的效果已經在雜食性的台灣鯛、白蝦,肉食性的金目鱸、龍膽石斑的飼養上,重複取得一致的實證。

  在水生系陳淑美的研究中,添加約2%的嘉大蛋白在雜食性的台灣鯛飼料中,比較對照組或魚粉組顯著改善體增重及飼料效率;在田野試驗中,以嘉大蛋白配製成虱目魚或烏魚完全飼料,均較一般市售商業飼料表現佳。在肉食性魚類金目鱸的試驗中,以嘉大蛋白取代飼料中30%的魚粉,在固定飼量情形下,可顯著改善體增重30%、飼料效率11 %。郭世榮的試驗中再度證明具有同樣效果,且取代量可提升到50%,可較魚粉組顯著改善體增重17%、飼料效率9%。董哲煌的龍膽石斑魚試驗,亦再次得到驗證,並且找出更有競爭力的「改良型嘉大蛋白」。在桃園、高雄及屏東漁民之田野試驗中,鱸魚及石斑魚飼養亦得到滿意之結果,其中利用嘉大蛋白製成之石斑魚完全飼料試驗中,高雄市林園區李先生的石斑魚種苗生長性能較一般商業飼糧佳,且可降低飼料成本。

  董哲煌指出,在蝦子的試驗中發現,以嘉大蛋白濕料飼養在蝦苗田間試驗,在5日內可顯著提升存活率及體重達15%;以嘉大蛋白配製成蝦子完全飼料,可較商業飼料改善10%體重及飼料效率。在田野試驗中,以純養白蝦之漁民唐佳揚表示,嘉大蛋白配製成蝦子完全飼料,完全不輸商業飼料且飼料成本大大降低約30%。在魚、蝦混養之表現中,據藍藻蝦負責人鄭博士表示,蝦子收成率及生長情形均較商業飼料佳。白蝦今年整體收成普遍降低2-3成,但對於臺南市七股區養殖班而言,今年白蝦較去年豐收20%,虱目魚收成率較商業飼料每尾多出37公克,有使用過的人均肯定嘉大蛋白在白蝦及泰國蝦之表現效果。

  嘉大蛋白除了能在水產養殖上增進各類養殖物種的成長及降低飼料成本外,其原料取自於農牧產業的下腳料,如羽毛粉、肉骨粉、血粉及腸黏膜,經由特殊發酵製程後,可大幅提高利用率,是一種廢物變黃金的實現,其可大幅減少魚粉使用量的特點,製成的完全飼料更容易通過ASC(Aquaculture Stewardship Council)的永續認證,使臺灣生產的養殖魚類更容易進入國際市場。
使用嘉大蛋白後之魚對照組(主辦單位提供)
使用嘉大蛋白後之蝦對照組(主辦單位提供)
臺南市七股區養殖班班長使用嘉大蛋白調合之濕料(主辦單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