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櫥窗

點閱數: 3926 人次 facebook
:::
更新日期:2018-05-26
類       別:107嘉大新聞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嘉大學生結合新南向赴菲實習交流 斯巴達式教育新體驗

嘉大外語所實習生詹雅鈞同學與Go education遊學團學生及當地學生經理開心合照,點擊左鍵可預覽大圖(另開新視窗)
  為落實政府新南向政策,嘉義大學外國語言學系龔書萍副教授獲教育部強化東南亞國家交流計畫補助,首度推薦2名嘉義大學外語系學生至東南亞菲律賓 (Philippines) 交流實習2週,此次計畫與仁育國際教育中心 (Go Education) 一同合作協辦,安排學生分別到菲律賓熱門遊學地點宿霧 (Cebu) 及碧瑤 (Baguio) 實習,除了增進學生國際觀外,更重要的是了解海外全英語現場教學以及國際語言教育產業現況。

  龔教授表示,這是教育部新推出的計畫,也是嘉大外語系首度將學生送至菲律賓交流實習,這個計畫特別的地方在於,學生能真實的體驗到菲律賓當地全英語上課的教學模式,觀察並了解國、高中生英語口說從隻字片語到產出完整英文句子的過程,並能同時以學生及實習生兩種身分近距離觀察學校課程規劃模式。仁育國際 (Go Education) 總經理施勝翔表示,很高興嘉大能推薦具有英語教學背景的外語系同學到菲律賓參與第一線的英語教學現場實習工作,未來公司也將持續提供這樣的機會,希望能讓更多有志於英語教學的學生,將學校所學專業實現於教學現場中。

  今年寒假在碧瑤LongLong Campus實習的雅鈞表示,她在這裡擔任類似學生經理的工作,主要扮演臺灣遊學團學生 (國、高中生) 與學校的溝通橋樑,並負責日常攝影取材及學生專訪。來自臺灣的學生分為成人及國、高中生,雅鈞是負責照顧國、高中組學生。學校採用的管理方式是斯巴達式教育,並執行只能說英語 (English Only Policy) 的規定,違規者將會面臨到罰款 (Penalty),所以學生們都希望自己能快點會說英文,環境的改變可以迫使人快速成長。教室裡當地的菲籍老師完全不會說中文,全天候面對不會說中文的老師,必須盡可能的強迫自己與老師溝通,習慣之後不僅進步快速,無形中也增加了自信!

  軍事化的環境,學生難免會有生活上或心理上的不適應,這時雅鈞就會主動幫學生向學校反映,這個經驗讓未來想往教職方向走的雅鈞學到了一個非常重要的技能,就是:「如何帶領國高中生」及「了解國高中生的心理狀態」。

  薦送到宿霧C2UBEC實習的姵瑜表示,她在宿霧主要是負責拍照攝影、設計文案、網頁行銷等等。她表示在這裡可以認識到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除了臺灣,還有來自日本、韓國、越南及沙烏地阿拉伯的學生,所以溝通必須使用英語,也因為環境及同儕的關係,許多人的英語是以突飛猛進的方式成長;此外,除了在學校上課外,下課後還與同學們一起參與當地的市民運動—跳Zumba,融入當地居民活動,感覺很棒。

  嘉大外語系指出,薦送外語系學生參與海外實習工作,不僅是拓展國際視野,更為培養學生未來在教育現場上,能有更多元創新的教學技巧。此外,實習經驗能讓學生從產業角度觀察菲律賓語言產業是如何發展和經營,並學習如何打造全英教學環境。嘉大外語系希望透過這樣的實習交流經驗,能讓該系畢業的學生在職場上更具競爭力。
嘉大外語系黃姵瑜同學藉由拍攝影片的方式紀錄菲律賓語言學校學生上課
在菲律賓碧瑤語言學校內,教室會佈置程成說英語的環境
在菲律賓碧瑤語言學校,周六早上的自習室外竟然也坐滿著努力學習英語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