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櫥窗

點閱數: 3975 人次 facebook
:::
更新日期:2018-06-02
類       別:107嘉大新聞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嘉大巧手掀開躲藏在樹冠上的黃色精靈-黃花著生杜鵑

黃花著生杜鵑(Rhododendron kawakamii Hayata)正開放的黃色花朵,點擊左鍵可預覽大圖(另開新視窗)
目睹臺灣唯一黃色花系及唯一著生型之臺灣原生杜鵑

  在臺灣這塊土地上,有種臺灣原生杜鵑是無法在地面上看到,要發現它的蹤跡必須在每年6月份前往海拔1,000公尺的針闊葉林中,在枝葉交錯的樹冠中,找尋依附在樹幹枝條上的花色花朵,或從林下搜尋看看是否有飄落的黃色花瓣,這神秘的杜鵑屬植物就是特產在臺灣的黃花著生杜鵑(Rhododendron kawakamii Hayata)。

  臺灣位於東亞的地生型杜鵑與著生型杜鵑分布的交匯地區,島內氣候變化萬千、地形複雜,因此孕育出17種原生杜鵑屬植物,其中有12種為特有種植物;在這12種特有種杜鵑屬植物中,黃花著生杜鵑為臺灣唯一黃色花系,及唯一著生型的原生種杜鵑。黃花著生杜鵑為杜鵑花科(Ericaceae)杜鵑屬(Rhododendron)之著生性常綠小灌木,花黃色,花期為5-7月;生長在中高海拔之針?樹林中,附生在這些巨大樹木的樹梢處或枝條分岔處;主要分布於宜蘭縣太平山、桃園市塔曼山、新竹縣鴛鴦湖、南投縣鑾大山、嘉義縣阿里山、高雄市他羅瑪琳池、屏東縣霧頭山及花蓮縣瑞穗林道等地區,都可以發現黃花著生杜鵑的蹤跡。由於僅出現在台灣本島海拔高度約在1,400 m至2,400 m左右的山區,因此被視為台灣霧林帶的指標植物;在世界植物地理上,被視為東印度群島著生型杜鵑分布的北界。2017年台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名錄,更將黃花著生杜鵑列為接近威脅(Near Threatened)等級,顯示黃花著生杜鵑在臺灣分布的重要性,亦為台灣國寶級的重要植物資源。

  黃花著生杜鵑每年都開花且產生大量種子,過去無法利用種子進行苗木培育,杉林溪遊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於106年鑑於此種植物資源之珍貴及重要性,該公司表示,雖然他們是私人公司,但在企業社會責任的驅使下,必須對臺灣資源進行保育,於是與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商討培育黃花著生杜鵑,希望將這臺灣獨特的植物資源永續保育,讓它永遠成為臺灣的驕傲。

  在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林瑞進助理教授團隊的努力研發下,已篩選出能和黃花著生杜鵑共生,並產生抵抗逆境的共生微生物,為展現研發成果及讓民眾親身體驗臺灣唯一黃色花系及唯一著生型之臺灣原生種杜鵑風采,因此,6月2日假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舉辦「臺灣原生杜鵑保育及復育座談會暨黃花著生杜鵑特展」;希望藉由這次活動讓民眾重視臺灣原生杜鵑資源之保育及復育。

  本次林瑞進老師以杜鵑共生菌協助作用下成功培育出黃花著生杜鵑種子苗(實生苗),是繼先前成功培育出烏來杜鵑及森氏杜鵑種子苗後又一創舉;長期的努力研發下,證實嘉義大學在臺灣原生杜鵑苗木培育技術上已獲得豐碩成果。希望在政府相關單位持續支持下,讓這群臺灣特有種植物能持續在美麗寶島下綻放美麗風采,也期盼國人認識這些美麗的臺灣植物資源後,更愛護珍惜我們生存的這塊土地。
「臺灣原生杜鵑保育及復育座談會暨黃花著生杜鵑特展」於黃花著生杜鵑生育地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辦理
盛開的黃花著生杜鵑引起遊客駐足拍照
黃花著生杜鵑(Rhododendron kawakamii Hayata)培育成功之小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