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櫥窗

點閱數: 3589 人次 facebook
:::
更新日期:2018-07-17
類       別:107訊息交流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五木森活」 木設系師生寓教於樂 推廣國產材

民眾體驗自製木筷的樂趣,點擊左鍵可預覽大圖(另開新視窗)
  林務局為推廣國產材之利用,規劃一系列森林市集活動,7月14日「2018森林市集臺中場」以「五木森活」為主題,在臺中草悟道登場。

  嘉義大學木質材料與設計學系由夏滄琪老師、張義雄老師共同指導學生參與此次森林市集,準備多項學生實習木質作品,包含柚木魯班鎖、臺灣杉三角黑板架、精油等自製產品在現場展售,展示學生學以致用之成果。另外,現場亦提供多項體驗活動,包含認識木材三切面、邊心材、簡易木材辨識教學、手工鉋刀體驗、傳統木工榫接及臺灣檜木筷子製作體驗,廣受民眾好評,遊客絡繹不絕。

  帶隊老師夏滄琪表示,臺灣擁有許多珍貴國產材,手工木筷體驗即使用台灣檜木類材質,品質良好,更有獨特香氣,現場湧入上百人參與,一同感受國產材之美,同時推廣嘉大木質材料與設計學系的木工產品,結合創新與傳統工藝,提升國產材之永續及多元利用。

  此次國產材推廣活動,嘉大木設系有3位教職員及多位熱心同學在現場解說,參與活動的林立昇同學表示,很高興可以協助系上參加林務局東勢林區管處舉辦的「五木森活」-森林市集,這次活動中準備了許多的國產材產品、體驗木作及科普的海報,希望能夠達到推廣國產材利用的目的,在過程中雖然很辛苦收穫卻很多,看到許多的民眾對於國產材利用的關心,國產材永續發展也指日可待。
現場參與活動的小朋友對魯班鎖組裝教學興趣濃厚
民眾體驗自行組裝板凳,敲打楔形榫釘加強結構
嘉大木設系林立昇同學向民眾講解木材三切面及介紹手工鉋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