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櫥窗

點閱數: 3423 人次 facebook
:::
更新日期:2018-08-22
類       別:107嘉大新聞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北管樂曲打響臺灣 臺式料理飄香國際

嘉大外語系學生向新港「舞鳳軒北管劇團」二師兄陳朝江先生學習演奏北管樂器,點擊左鍵可預覽大圖(另開新視窗)
  嘉義大學外國語言學系英語教學組學生,在莊閔惇副教授與張淑儀副教授引領下,參加教育部之「跨國界赴美雙語小學及中等教育實習之雙軌深耕計畫」,於8月到美國馬里蘭州Reid Temple Christian Academy開始為期兩個月的海外實習。為培養即將步入教育實習現場的師資生,拓展實習師資生的教育視野及國際觀,同時將臺灣的特色面貌帶入美國分享交流,嘉大薦送7名師資生及2名見習生跨國界赴美實習,以期能在美國校園的大型活動「Back to School Night」以及美國馬里蘭州社區活動「Community Fair」讓世界看見臺灣,發揚臺灣傳統文化的豐富內涵。

  臺灣擁有多元的音樂文化,這群學生要將傳統音樂的傳統與精髓,帶向美國的各個角落。為了到美國實習期間能傳承與發揚臺灣北管傳統音樂,學生們向嘉義縣新港奉天宮「舞鳳軒北管劇團」的二師兄陳朝江先生拜師學藝。每位學生都在樂團裡扮演不同的角色,有北鼓、通鼓、大鈔、小鈔、大鑼及湯鑼。各種樂器敲出不同的音色,每位團員唸著相同的鼓詩:「狂噠、狂噹噈噹、叭咑啦狂……。」從樂曲「滿江紅」一首接著一首到最後一曲「三不合」,每首曲子對學生們來說都是一個新的學習、一項大的挑戰,學生們融合古代北管的蒼涼粗獷,並加入年輕一代的蓬勃生氣作為元素,敲出曲子背後的民俗故事、打出北管樂曲的喧鬧氛圍,並期望將臺灣的傳統樂曲,打響國外;將臺灣先民的文化故事,保留傳承。

  大型文化活動,以「童玩」為主軸做創意發想,靈感竟來自於「科技冷漠」。討論過程中,學生們發覺這個世代的人似乎都只將注意力放在手機、平板上,忘了從前動手做的樂趣,以及人與人之間互動與嬉鬧的緊密關係,決定以「童年時光」為主題,設計出具有濃濃童年時光的闖關活動,讓美國馬里蘭當地居民親自體驗臺灣的傳統玩具:打陀螺技巧及竹蜻蜓玩法,現場將以臺灣國旗及彩繪燈籠佈置,讓大人小孩即使不能拜訪臺灣,但也能宛如身歷其境。為設計出一套完整活動,師資生們一同前往臺南善化的魚菜共生開心農場學習童玩製作,以及向嘉義縣立溪口國中的黃孝文主任及客家文化館的阿凱老師請教打陀螺及踢毽子的技巧。

  民以食為天,臺灣的飲食文化及傳統小吃,更是赴美文化交流重要的一環,學生們為了更熟悉食物的烹調方式及製作過程,前往雲林虎尾生機廚房,學習臺灣傳統美食的製作: 自己搓揉麵糰並灑上滿滿蔥花的蔥油餅,在煎鍋中滋滋作響、香味四溢;炒米粉,加上香菇、蝦米及蘿蔔絲更是臺式料理的經典組合;手工芝麻包,包入滿滿芝麻內餡兼顧健康與美味。學生們學習了臺灣家常菜的製作,並期望能將臺灣的美食分享給外國朋友們一同品嚐。

  師資生們表示,做中學,有行動才能求得知識,期望藉由各項文化活動與交流,能讓美國當地居民對臺灣豐富多元的文化有更深刻的了解與認識,並讓臺灣傳統特色文化永續傳承。
嘉大外語系學生為了讓美國馬里蘭當地居民體驗台灣傳統玩具-打陀螺,前往客家文化館向阿凱老師請教打陀螺
嘉大外語系學生們學習製作童玩-竹蜻蜓
嘉大外語系學生們學習製作台灣傳統美食-蔥油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