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櫥窗

點閱數: 3672 人次 facebook
:::
更新日期:2018-11-06
類       別:107訊息交流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賀!生物機電學系獲「2018全國田間機器人競賽」佳績

嘉義大學理工學院生物機電工程學系機器人團隊合影,點擊左鍵可預覽大圖(另開新視窗)
  2018全國田間機器人競賽於107年11月1日在宜蘭大學舉行,嘉義大學理工學院自動化研究中心及生物機電工程學系黃文祿、楊朝旺及沈德欽老師指導的機器人團隊,由領隊楊舒宇帶領2支隊伍參與競賽,其中李至傑、楊謦瑄、蘇珮祺及張功秉所組成的「放牛的娃娃」獲得季軍與5,000元獎金殊榮。

  此次競賽分上、下午各半場,「放牛的娃娃」上半場由於感測器發生狀況,造成機器人產生錯誤動作無法排除,僅僅獲得7點積分,團隊成員不放棄展現韌性,於中午休息時間積極調整感測器與程式,成功於下半場「大逆轉」,獲得此次競賽單局最高得分,並以加總167點績分排名第三,實屬不易。

  另一組「嘉大鮮奶一瓶只要70」團隊,由黃彥儒、黃鉦天、彭士潁及鄭仲益所組成,團隊使用深度學習與機器視覺為技術核心,於短短三個月內的時間,從無到有架構出此機器人,由於時間緊迫,機器學習之資料量累積不足,加上競賽因雨臨時由戶外改至室內,燈光與戶外自然光條件相差甚遠,且比賽過程中履帶設備出現故障,無法展現三個月來辛苦訓練成果,只能飲恨而歸。

  機器人競賽今年的題目較特殊,不像往年提供固定賽道進行競賽,今年題目為「在開放空間中找尋雞蛋」,並且將雞蛋依據顏色特徵不同,放入指定籃子中才算得分。因此如何以機器視覺在草地中辨別出雞蛋,並分辨出盆栽避開障礙顯得十分重要,此技術極具發展性,未來可用於田野自動採摘蔬果,辨別蟲害及雜草,並運用機器人進行針對性處理,提高農業工作效率,減輕農業人口老化所造成的勞力短缺問題。總之,自動化研究中心機器人團隊將持續提升相關技術及創新,精益求精,期盼未來應用於田間作業,降低農業生產成本,提升農民收益。
由左至右;宜大邱奕志特聘教授、張功秉、蘇珮祺、楊謦瑄、李至傑、黃文祿及宜大蘇溫禧老師
「放牛的娃娃」機器人(左);「嘉大鮮奶一瓶只要70」(右)
競賽場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