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櫥窗

點閱數: 4227 人次 facebook
:::
更新日期:2018-12-25
類       別:107訊息交流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嘉大兒童哲學思考社帶領安東國小學童探索情緒背後的大哉問

小朋友們專心地觀賞大哥哥大姊姊自編自演的戲劇,點擊左鍵可預覽大圖(另開新視窗)
  12月23日,由嘉義大學教育學系王清思教授指導的兒童哲學思考研究社,第二度於嘉義縣太保市安東國民小學舉辦兒童哲學體驗營,本次體驗營的主題是「情緒名偵探」,帶領學生探索情緒。藉由戲劇演出、闖關遊戲,以及兒童哲學傳統的「團體探究」課程,幫助參與的學員們認識情緒多樣性和表達方式,學習如何了解自己的情緒並同時同理他人的情緒。

  王清思教授至今已六度帶領學生在安東國小舉行兒童哲學活動,前四次是帶著教育學系學生進行專業課程的服務學習,這兩年則是以擔任兒童哲學思考研究社指導老師之身分,繼續帶著志同道合的社員們推行兒童哲學體驗營活動。

  安東國小是嘉義大學專業發展合作學校,安東國小校長賴英傑表示,兒童哲學透過團體探究的對話分享,可以培養小朋友從不同的角度進行思考,並從別人的表述中進行反思,激發創造力,打破學生被動接收的模式,讓學生成為主動的學習者。

  在上午的闖關遊戲中,「情緒說書人」這關學員必須要設計出指定的情緒情境,讓其他組員猜出該情緒是什麼;「情緒對對碰」學員們得要用引導式的提示,協助組員答出貼在頭上的情緒是什麼;「情緒猜猜猜」則是要學生練習揣摩在各種情境之下,學員們在通訊軟體上使用表情貼圖背後所代表的意義;「情緒接龍」更是需要學員們用比手畫腳的方式接力,以傳達指定的情緒。

  下午的團體探究討論活動中,各組讓學生自由提出了關於情緒的大哉問,並一起交流不同經驗與觀點。例如,為什麼同一個情境,有人用正向, 有人用負向情緒回應?有人能負向情緒轉成正向?所有的負向情緒都能轉成正向嗎?也有小組討論:是否只要不干擾他人,任何的情緒發洩都是可以的嗎?還有小組鎖定了特定的情緒進行深入的探討,例如,自卑、焦慮等等。

  本次體驗營經費由嘉義縣政府教育處提供,總共招收30位學員,年齡層分佈在四年級至六年級,其中不乏有連續三年都報名參加的學員。除了參加體驗營的學員有所收穫,兒童哲學思考研究社的社員們更藉此機會,獲得珍貴的實務經驗,對日後實際應用在班級經營與創意教學上大有助益。
小朋友熱烈地投入情緒對對碰的闖關遊戲
如果別人傳給你這樣的賴訊息, 你會用什麼貼圖回應? 理由是什麼?
營隊全員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