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櫥窗

點閱數: 3178 人次 facebook
:::
更新日期:2019-01-31
類       別:108訊息交流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照顧弱勢不落人後 嘉大課業輔導社及慈光社寒假服務偏鄉國小

嘉大慈光社同學與網寮國小學童合影,點擊左鍵可預覽大圖(另開新視窗)
  嘉義大學課業輔導社、慈光社日前分別至嘉義縣布袋鎮永安國小及東石鄉網寮國小舉辦冬令營,課業輔導社辦理「勇闖七大洲計畫冬令營」期盼能帶領小朋友認識地球上的七大洲,並從課程中打破對某些國家的刻板印象,更期望能跟小朋友一同打造印象深刻的回憶。慈光社辦理「網寮冬令營」,以主題討論的方式跟小朋友討論家鄉歷史地理背景、產業結構以及人文景觀等,並帶小朋友實地探查、擔任導遊、探討家鄉的問題、進而更加認識家鄉。

  課業輔導社準備的活動,包含充滿活力神采飛揚的早操時間,看動畫學知識,發揮創意完成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風力車,動手製作美味的粉圓及紅豆大福,讓小朋友團結合作到處冒險的大地時間,可以讓小朋友動動腦的腦內大革命,與夥伴共同討論自由發揮秀自己的酷炫舞蹈時間,和精彩有趣的戲劇時間等。除了白天精彩的課程、活動和遊戲之外,在冬令營的第二天晚上有營火晚會,表演內容有神祕拜火、絢麗螢光舞、帥氣香舞、團結蛇舞及同歡營火舞等儀式,還有小朋友和隊輔哥哥、姊姊三天來共同討論、排演的小隊表演。

  課業輔導社社長董倍鈞表示,這次是初次與永安國小合作,這3天見識到小朋友的熱情,也體會到偏鄉資源不足的問題,偏鄉小孩相較於都市小孩較沒自信,這促使課輔社夥伴更確信也更堅定要到偏鄉帶領營隊的想法。

  網寮國小的小朋友表示,藉由網寮村半日遊介紹家鄉特色的過程,更瞭解也更愛網寮,課程中的遊戲使他們更有學習動力;另有製作小書本活動,可當做日記記錄心得,很有趣好玩。

  慈光社冬令營隊長吳佳倩表示,讓小朋友認識自己從小的生長環境,也讓身為歷史系學生的隊輔們能善用自己專長,二位教育系的夥伴也能在此次授課過程增加帶領孩子的經驗,是一個能和孩子相輔相成的活動。相較於過去營隊以玩樂為主,其實現今的孩子已不缺乏生活中的樂趣,他們欠缺的是靜心專注於某些事情上的能力,或是不願意學習,而大哥哥、大姐姐的角色,正可以增加他們的學習動機,加上內容是他們最熟悉的家鄉,若能活用這些資源,這會是一次良好的學習機會。
安東國小參加營隊的學童創作風力車
安東國小小朋友動動腦的腦內大革命
嘉大慈光社同學幫小朋友講解自己從小到大生長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