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櫥窗

點閱數: 3079 人次 facebook
:::
更新日期:2019-04-25
類       別:108訊息交流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嘉大有機雜糧研究團隊舉辦有機紅豆與落花生田間栽培示範觀摩

計畫主持人侯金日副教授解說有機紅豆田間栽培管理,點擊左鍵可預覽大圖(另開新視窗)
  由嘉義大學農藝學系侯金日副教授、莊愷瑋教授及生物資源系黃啟鐘副教授組成的有機雜糧研究團隊,4月24日於雲林縣水林鄉薯長有機農園,舉辦有機紅豆與有機落花生田間示範栽培講習觀摩會,並於會後開放部分有機紅豆田讓與會人員採摘。

  此場田間栽培觀摩會吸引100多位農業從業人員、鄉鎮市農會、農業改良場、社區大學學員及有機專業農民前往聽講,場面極為熱絡。主辦單位特別在會中安排侯金日副教授講授有機紅豆與有機落花生栽培管理技術;黃啟鐘副教授講授兩種有機作物病蟲害管理技術,對於實際從事農業輔導或有機專業栽培之農民將有更大之助益。

  計畫主持人侯金日表示,紅豆有機栽培適合於春作,秋作開花期約在11月,氣溫已逐漸下降,紅豆生長減弱,薊馬危害嚴重,且無天敵制約,因此不適合有機栽培種植。春作可在1月中旬種植,3月初至3月中旬開花,此時溫度上升,紅豆生育旺盛,田間自然天敵小黑花椿像、瓢蟲增加,可減緩開花時薊馬危害花器,約4月底至5月初收穫,可避開梅雨季節,且有機紅豆成熟莢果結實多,種子產量高。另有機紅豆與落花生種植前有機農田田間淹水10天,可減少土棲性病蟲害與雜草發生。兩種有機作物田間敷蓋稻草、花生殼與稻殼可有效抑制雜草,保持土壤濕度,提高有機紅豆與落花生之產量。在天敵之制約下,無噴施有機資材之病蟲害管理也有相當高之產量。

  有機落花生春作1月底種植,5月底收穫,雖收穫前可能遭遇梅雨季,但落花生較耐潮濕,且莢果充實期間高溫,有利於莢果充實肥大,種子產量因而提高。而春作落花生有機栽培田間生育良好,更提供有益天敵棲息,扮演以蟲克蟲之角色,病蟲害相對少。
有機紅豆與有機落花生種子抗氧化活性與抗氧化成分含量比傳統噴灑農藥與施用化學肥料栽培方式為高,包括自由基清除率、亞鐵螯合力、還原力、總酚類黃酮與花青素含量,顯示有機栽培對人體健康有相當大幫助。

  負責有機栽培病蟲害管理的黃啟鐘副教授也表示,有機紅豆田與落花生田區使用斜紋夜盜蛾性費洛蒙誘殺器可降低斜紋夜蛾發生密度;黃色黏紙對葉禪、粉蝨、薊馬等害蟲有吸引力,施用蘇力菌也可有效控制鱗翅目害蟲,兩者皆可降低這些害蟲對作物之危害。

  此計畫為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委託之「有機作物栽培、產品加工及資材、種子研究開發與商品化利用」技術研究之ㄧ環,經3年研究,將研究成果以田間觀摩講習方式呈現。希望藉示範觀摩講習會,傳授經驗,提高春作有機紅豆與有機落花生種植面積。
計畫主持人侯金日講解紅豆栽培管理要點
分享有機紅豆成熟之喜悅參與者採收紅豆樂融融
有機紅豆與落花生田間示範觀摩講習後全體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