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櫥窗

點閱數: 3669 人次 facebook
:::
更新日期:2019-09-04
類       別:108嘉大新聞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嘉大跨校結合北藝大共創USR 於大崙國小推動友善栽培理念

執行團隊於崙家風華印象牆前合影,點擊左鍵可預覽大圖(另開新視窗)
  嘉義大學園藝學系與景觀學系今年執行教育部108年度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USR)計畫以「嘉義平原區優質友善栽培產業茁壯計畫」為主軸,與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郭弘坤老師指導兩校學生進行跨校合作,將當代藝術融入地景空間,以水上鄉大崙國小的在地文化地景風貌,呈現嘉義平原友善栽培產業。嘉大USR團隊與北藝大師生協力創作將當代藝術表現帶入大崙國小美術課程,讓學童將平日觀察與生活記憶轉為元素分組創作,使大學生的社會責任透過與學童互動,深耕創造社群新價值。

  嘉義縣水上鄉為重要的精緻農業產區,大崙國小校長曾南薰表示,水上鄉大崙國小透過課程引導學童認識在地友善栽培產業不遺餘力,讓學童從課程學習及在地參訪經驗培養對家鄉的認同感,是重要的人才培育過程,此理念與嘉大園藝學系主任沈榮壽帶領USR團隊深耕在地,推動友善栽培產業相契合,執行成果讓學童及居民更加肯定在地特色產業。嘉大USR團隊顏宏憲同學表示,創作過程長達五個月反覆討論與修改,特別感謝郭弘坤老師的引導思考,讓我們了解產業主題在空間環境中的呈現有別於景觀營造之成效。

  嘉大USR團隊與北藝術大美術學系學生駐村一週進行牆面繪圖,施作位置緊鄰社區對外連絡道路,為社區居民與學童可輕易駐足目視之距離,透過牆面的視覺傳導,將圖像風格與造形著重灌溉水圳源頭上的土地,獨特的地理位置,適地栽培的特色農作(如玉女番茄、小黃瓜、美濃瓜、稻米、玉米等)、傳統舞獅文化,以及23.5度北回歸線造就氣候日照的栽種優勢,作為跨距的空間架構,逐步建構多樣的土地人文,透露熱情與奔放、嘉義孩童盡情的伸展、在地農作特色碩果累累,透過嘉大USR團隊、北藝術大及大崙國小師生的合作,一幅大崙印象畫終於在9月2日完成。
沈榮壽主任(左3)帶領嘉大USR團隊與曾南薰校長(中)合影
嘉大USR團隊與北藝大學生帶領學童共同創作牆面
嘉大USR團隊與北藝大學生合作帶入當代藝術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