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櫥窗

點閱數: 4409 人次 facebook
:::
更新日期:2019-11-13
類       別:108訊息交流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2019「東南亞華人心理健康與諮商專業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

嘉大朱紀實副校長(左四)及與會國內外學者合影,點擊左鍵可預覽大圖(另開新視窗)
  嘉義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11月9日在蘭潭校區舉辦2019「東南亞華人心理健康與諮商專業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到新加坡、馬來西亞、臺灣各地專家及學者進行3場專題演講、2場次口頭論文發表及5篇壁報論文發表,計有210人與會。該研討會主要透過國際學者分享對於新加坡、馬來西亞華人心理健康諮商實務,與臺灣專家學者對本土的現象觀察,為會議注入更多學術與實務能量,賦予相關專業人員和學者不同理解現象的角度,充分落實國際交流之運作,提升學術研究品質。

  研討會邀請Dr. Francis Hua Mong Heng博士,目前於新加坡國立大學、新加坡社會科學大學、和斯威本科技大學新加坡校區等兼職講學,並曾受邀至文萊、印尼、馬來西亞、緬甸、越南和香港等地講學。馬來西亞學者Dr. Valerie Margaret Jaques博士是馬來西亞第1位除提供臨床治療和社區心理衛生服務外,更進入組織領域的心理學家,致力於開創心理衛生臨床工作,該學者在馬來西亞社區服務並具有工商領域影響力。臺灣專家學者趙祥和博士為暨南國際大學諮商心理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副教授,致力於多元文化諮商、社區諮商實務與督導的研究與推廣。

  數百年來,華人不停地自中國移居至世界各地,並在當地落地生根,代代承襲著華人傳統文化中的價值觀,例如:孝敬長輩、尊師重道及孔儒思想等,同時納入移民國家的特有文化,形成結合華人傳統文化與融合當地國家文化的獨特認同。東南亞國家是中國沿海地區居民過去數百年來移民的主要集散地,華人逐漸成為東南亞各個國家的新風景,華人文化也成為東南亞國家多元文化中的一員。

  東南亞國家過去曾為列強的殖民地,該區華人的成長歷程,一再遇上雙重認同的兩難,影響自我認同的形塑及心理健康狀況。因此,本研討會針對東南亞各地兼具華人與在地特色風格的心理健康與諮商專業發展,提供多面向的交流與理解,使臺灣的心理衛生專業人員對於在臺灣生活、求學及工作的東南亞華人心理議題更具敏感度,並能提供適切專業服務。
與會人員合影
新加坡學者Dr. Francis Heng專題演講
輔諮學系張高賓主任(左1)與論文發表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