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櫥窗

點閱數: 5554 人次 facebook
:::
更新日期:2020-03-17
類       別:109嘉大新聞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嘉大師生蘭潭後山巧遇保育鳥類藍腹鷴

嘉大林政道老師帶領學生在蘭潭後山實習時巧遇藍腹鷴,點擊左鍵可預覽大圖(另開新視窗)
  嘉大生物資源學系林政道老師於3月16日下午,帶領學生於蘭潭校區後山進行生物資源取樣與調查技術課程實習,巧遇臺灣二級陸域保育類野生稀有動物「藍腹鷴」雄鳥,師生對於此次有機會親眼看到保育鳥類感到欣喜,即使是剎那間看見藍腹鷴,但對於該系長期推動生態保育別具意義。

  藍腹鷴(Lophura swinhoii)是大型雉科鳥類,為臺灣特有種。主要分布於臺灣低中海拔森林,分布上限約至海拔2,300公尺。雄鳥體色深藍色,羽冠及尾部羽毛為白色,臉頰及額上的肉冠為紅色,並在繁殖季時膨大;雌鳥赤褐色,冠羽短,眼睛周圍亦呈現紅色。過去原住民狩獵藍腹鷴以奪取雄鳥的白色尾部羽毛做為頭飾。近年來因為低海拔受到人為干擾而影響其族群數量,2008年起臺灣將其列為第二級保育類野生動物。

  生物資源學系師生每年定期搭配課程設計,走訪蘭潭水庫後山、烏石坑等地的低中海拔森林實習,目標為讓學生熟習生物多樣性與生物資源的取樣技術,取樣涵蓋哺乳類、兩棲類、爬行類、土壤微生物、植物與植群等不同生物類群之調查技術。除學習調查技術,也讓學生動手製作調查工具,例如:植群取樣使用的一平方公尺樣框,需自行裁剪水管、以電鑽鑽孔、設計可拆卸式模組等,完成後分組進行,親赴蘭潭後山實地調查,讓學生了解後山低海拔次生林的物種組成,熟悉取樣方式。學生於森林中穿越逐筆記錄物種,像是低海拔常見的香楠、九節木、樹杞、菲律賓榕、山柚、龍船花等,除此之外,蘭潭後山一帶也有臺灣較為稀有的臥莖同籬生果草、茴茴蒜、不行光合作用的真菌異營蘭花—蔓莖山珊瑚與夜晚會發出螢光的發光小菇(Mycena chlorophos)等,顯示蘭潭後山豐富的生物多樣性。

  生物資源學系許富雄主任表示,蘭潭後山為低海拔的原始林,過去也曾經發現藍腹鷴,數量稀少、不易見到,呼籲民眾要珍惜蘭潭後山這一片生物多樣性的棲息地,有幸巧遇特有鳥類藍腹鷴,應秉持不餵食、不驚動、不干擾,以保有生物特有種的綿延。

嘉大學生動手製作調查用工具
雄鳥藍腹鷴,體色深藍色,羽冠及尾部羽毛為白色,臉頰及額上的肉冠為紅色
嘉大學生於蘭潭後山實地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