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櫥窗

點閱數: 5620 人次 facebook
:::
更新日期:2020-03-20
類       別:109訊息交流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穰穰滿家 豐碩嘉大」蘭展 回味早期農村時光

植物研習社行動蘭展:穰穰滿家,點擊左鍵可預覽大圖(另開新視窗)
  2020臺灣國際蘭展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臺南市農業局將布展的10萬株蘭花以「遍地開花」的方式分送到各地區。嘉義大學植物研習社原為參展單位之一,為讓大家也欣賞到蘭花的美,特別將數百盆蘭花移至嘉大蘭潭校區活動中心一樓以「穰穰滿家 豐碩嘉大」布展,即日起至3月29日止可至現場參觀。

  嘉大植物研習社以「穰穰滿家」作為蘭展主題,呈現日治時期農村景象,臺灣嘉南平原一望無際的金黃稻作及具有古早味三合院,意謂「穰穰滿家」之美景。將農民的日常生活與豐收滿地的光景相結合,象徵著滿家,飽滿的稻穗、金黃色的稻穀,一片豐收富饒的景象,呈現美好與純樸的年代。

  嘉大植物研習社成立至今已19年, 108年榮獲彰雲嘉大學校院聯盟社團成果競賽學術學藝性社團特優獎。社員為一群熱愛植物及對植物栽培有興趣之同學所組成,致力於培育校園植物解說員。在專業教師指導下,社員及民眾更有機會自行栽種植物,近身觀察植物的生態,同時為推動生態教育,植物研習社赴多所小學,以生動活潑的方式帶領國小學童認識植物,並透過植物具備的基本特徵(例如:生長緣由,特徵辨識或特性等)繪製牌卡設計桌遊,達到寓教娛樂。透過植物天然的療癒力量,也曾與護理之家的長輩共同栽種植物,將植物融入日常生活用品中,例如:製作護唇膏、防蚊液等,增添長輩生活趣味。

  植研社社長表示,期待社員可以擔任校方植物嚮導,於假日或重要節日時,透過專業解說,將嘉大校園美麗之處呈獻給大家,並規劃至嘉大林森校區嘉園長照據點,將植物栽培融入銀髮族手作課程,未來更期盼能夠增能到專業山林解說員,為臺灣山林、環境水土盡一份心力。

圓崇國小植物導覽員培訓營,透過牌卡認識植物
與護理之家長輩同歡辦理植入心中活動
植研社至圓崇國小辦理理植物導覽員培訓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