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櫥窗

點閱數: 5033 人次 facebook
:::
更新日期:2021-09-08
類       別:110訊息交流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嘉大STEAM-USR團隊以科技探索提升嘉縣偏鄉學校教育整合

松山國小學童與嘉大STEAM-USR團隊合影。(照片由老師提供),點擊左鍵可預覽大圖(另開新視窗)
  嘉義大學電子物理學系蘇炯武教授所指導的STEAM-USR團隊,落實大學社會責任,執行在地關懷、社區共榮、教育無偏鄉之分別探究與實作活動,今年暑假最後場次來到民雄鄉松山國小與菁埔國小,從今年5月至9月順利完成學童在跨域機器人體驗課程A(結構組裝)之學習,電物系3位STEAM-USR學生志工有效的引導學童完整表達實作過程所面對的難題,並思考未來可能應用的方向,大手牽小手一起探索科技。

  嘉大USR實踐計畫強調在地關懷、弭平城鄉差距與受教均等,逐漸落實到嘉義縣各個國民中小學校,今年教育主題為跨域科技,在學生人才養成教育逐步看到成果,運用所學專業並重視人文關懷,跨領域活動著重實作的重要性,以及探究根本事物之深度。舉凡同樣課程,不同的學校有不同的人、事、物,學生團隊經過規劃落實,從解決教育實務上各種問題帶進創新觀念,扎根基礎教育工作。

  嘉大蘇炯武教授所推廣之跨域機器人課程廣受好評,2021年簽訂合作的實踐基地學校(USR-hub)皆踴躍與嘉大STEAM-USR團隊辦理這項有趣且富挑戰性的跨領域課程,蘇教授提到,110年度合作的6所USR-hub基地學校有其地理緣故,皆為教育部所認定之偏遠學校。菁埔國小及松山國小位於台1線的左右兩側,台3線嘉義線北側入口處以梅山國中為起點往東北進入極偏遠的太興國小及瑞峰國小,台3線南側則一直延伸至曾文水庫東側之大埔國中小。6所學校恰連成兩條交叉線,嘉大肩負起地方教育責任、責無旁貸。

  嘉義縣幅員廣闊,76所國民小學中偏遠學校占全部學校的6成、14所國民中學偏遠學校則占了全部的5成,以臺灣各縣市學校地理位置分布,嘉義縣偏遠學校的比例居高,專任教師留任不易,師資流動率頻繁。近年嘉義縣政策強調「用科技、接國際」之教育目標,未來新一代的年輕人將有機會在這農工大縣裡之科學園區發揮長才,因此STEAM-USR團隊提早思考到如何透過跨領域科技教育補足偏遠地區的缺口,提出第一期3年計畫(109-111年),試圖透過嘉大原有的教學能量及專業人力培育,訓練大學生以科技議題教育在地學子,引領嘉義未來的趨勢,投入以創新教育來轉型嘉義。

菁埔國小陳信峯校長(右)致贈感謝狀予嘉大蘇炯武教授。(照片由老師提供)
STEAM-USR學生志工李詠瀚(左)指導學童實作。(照片由老師提供)
嘉大蘇炯武教授致贈測溫感測器予松山國小曾月照校長(左)。(照片由老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