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櫥窗

點閱數: 2858 人次 facebook
:::
更新日期:2022-08-16
類       別:111 訊息交流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嘉大辦理2022總統教育獎生命教育講師增能講座 深化獲獎者影響力

2022總統教育獎發展分組生命教育增能講座活動與會人員合影。(照片由實驗教育中心主任提供),點擊左鍵可預覽大圖(另開新視窗)
  嘉大自108年起承辦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總統教育獎發展分組計畫」,為增進生命教育講師專業知能與口語表達技巧,8月13日在臺中臻愛花園飯店辦理「2022總統教育獎生命教育講師增能講座」暨交流活動,邀請到8位總統教育獎發展分組委員會委員和22位生命教育講師共聚一堂,彼此交流分享以生命影響生命的感動。

  當日在歷屆獲獎者精彩表演中拉開序曲,陳冠文以著名踢踏舞曲火焰之舞、陳雯柔充滿文化底蘊的崑曲清唱、陳柏翰精湛的陶笛演出、許育瑋的薩克斯風、王亭潔的長笛演奏及陳珞綺與楊宗中的歌唱表演等,令現場聽眾動容。交流時間則運用「世界咖啡館」模式進行,會場分為4個討論區及討論主題,由獲獎者支持服務、民間資源媒合、政府資源媒合及獲獎者社群交流,促進彼此認識與情誼連結,同時對總統教育獎發展分組未來持續推動提供具體可行的建議,以擴大總統教育獎歷屆獲獎者的社會影響力。

  嘉大實驗教育研究中心吳芝儀主任指出,110年辦理總統教育獎歷屆獲獎者「生命勇士藝術展暨生命教育專題講座」活動,建立40 位獲獎者生命教育人才庫,並優先補助偏遠地區高中以下學校邀請人才庫講師到校進行生命教育演講,分享以順處逆、樂觀奮鬥的生命故事,迄今已辦理60餘場。111年度申請學校更多達328所,經國教署核定辦理80場(國小36所;國中34所;高中職10所),造福資源較為匱乏的偏鄉學校。

  總統教育獎委員發展分組黃乃輝委員更現身說法,分享自己身為腦麻患者,自小行動不便、口齒不清,但仍不向命運低頭,曾以賣花維生,並創辦腦麻協會,不斷突破自己的極限,當選十大傑出青年的故事,感動並激勵無數獲獎者,也提醒生命教育講師們在演講時可以輔助播放自身不畏逆境奮發向上影片,更能讓人印象深刻。

  計畫共同主持人師培中心曾素秋副教授更精心規劃「生命教育口語演說技巧與多元媒材運用」、「生命教育帶領技巧」培訓課程,透過口述以及體驗活動方式,增進講師生命教育相關知能;也邀請講師針對「兒童權利公約(CRC)及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與「特殊學生資源方案」進行說明,讓與會講師群瞭解目前國家教育政策的重要議題,期待獲獎者能在未來嘗試並於生命教育講座或活動展演中融入。
2022總統教育獎發展分組生命教育增能講座活動獲獎者與蔡清華次長合照。 (照片由實驗教育中心主任提供)
2022總統教育獎發展分組生命教育增能講座活動世界咖啡館議題討論(照片由實驗教育中心主任提供)
2022總統教育獎發展分組孟瑛如委員擔任桌長主持「獲獎人支持方案」。  (照片由實驗教育中心主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