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櫥窗

點閱數: 3446 人次 facebook
:::
更新日期:2022-08-18
類       別:111 嘉大新聞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嘉大學生暑假偏鄉服務 數位雙軌 「積」動「程」式 on the go

嘉大師資生至過溝國小進行暑假偏鄉輔導。(照片由主辦單位提供),點擊左鍵可預覽大圖(另開新視窗)
  嘉大師資培育中心在教育部及行天宮文教基金會經費補助下,7月4日起至8月19日,嘉大有56位學生穿梭於不同海拔的山林小徑,前往嘉義縣山區大南國小、太興國小、菁埔國小;嘉義縣海區龍崗國小、過溝國小;雲林縣元長鄉偏鄉新生國小;苗栗縣新港國中小學,辦理暑假課業輔導服務活動,嘉惠偏鄉學校224名學童。

  嘉大為嘉義地區師資培育重點大學,師資生投入教學現場對於課業輔導活動不遺餘力。活動行前也依據各學校教學現場需求提供課業輔導,英語課程部分由師資培育中心林郡雯老師與學生共同討論,藉由情緒怪獸及壞種子繪本帶領學童實際動手做小書及海報,讓英語學習更加活潑及生活化,透過課程讓學生學習品格力與道德實踐。應用化學系莊琮凱老師與123機器人創辦人許景淼講師進行自然探究與實作,引導學童運用micro:bit積木程式,學童自行設計動力車、自走車、倫敦鐵橋、手槍及動力陀螺等,藉由動手做的過程,教導學童認識動力、迴圈及數學邏輯等,系列課程讓偏鄉學童有個不一樣的暑假生活。

  嘉大林翰謙校長鼓勵師資團隊幹部,秉持嘉大誠樸、力行、創新、服務的核心價值,透過團隊合作將課堂所學教育專業,應用在不同區域環境的學校,增益所學與在地知識鏈結,帶動區域文化交流,正是嘉大長期以來重視的善盡社會責任之實踐。

  師資培育中心陳珊華中心主任表示,每一場次的活動規劃各有不同特色,重點主要激發學童學習動機及自動學習的養成,同時這也是師資團隊本次參與服務之重任及自我增能的機會,無論是破冰活動、備課、教學與輔導技巧、教材與教具製作、班級經營等教學相長,讓學童與師資生都獲益良多。

  負責3所學校總召葉子嘉同學表示,從行前訓練加上平日學校教授之知能,各主題及課輔內容由師資團隊共同討論、編輯及教學演示。除希望學童能對「學習」產生興趣,營隊過程中也注重基本禮貌,養成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讀好書的好品格。龍崗國小總召張云綺同學提到,這次機會提供師資團隊接軌教學現場、體驗偏鄉國小教學生態及發揮教育服務熱忱等,提高團隊間合作精神,雖因疫情之故,防疫警戒臨時調整,但每一次的調整準備,都是累積經驗的養分,是個難得的服務機會。
太興國小學童開心秀出個人專屬的英文小書。(照片由主辦單位提供)
嘉大師資生教導大南國小學童童養成四好(行好人、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照片由主辦單位提供)
過溝國小學童江宗翰分享「英語拼圖作品」。(照片由主辦單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