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櫥窗

點閱數: 2571 人次 facebook
:::
更新日期:2022-10-27
類       別:111 訊息交流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科普列車嘉義站 嘉大讓您玩科學學英文好禮獎不完

嘉大林翰謙校長(右2)、教育處處長林立生(右1)等出席科普環島列車嘉義站交接儀式。(照片來源嘉義市政府),點擊左鍵可預覽大圖(另開新視窗)
  嘉義大學承接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及國科會科普計畫,在嘉義地區推動科學普及化,以多元的方式協助各級學校推動科學教育,提升民眾科學素養,並配合國科會辦理全臺大型科普活動,凸顯科普教育之重要性。因疫情而停辦一年的彩繪科普列車再度?動,10月26日上午扺達嘉義站,由嘉大師生規劃設計活動,邀請276位來自嘉義國中、世賢國小、文雅國小、民族國小、民和國中及來自雲林四湖及水林國中生共同參與玩科學學英文闖關活動,體驗名符其實的科學之旅。

  玩科學學英文闖關活動共有14個有趣的科學體驗,例如防蚊液DIY、壓舌三明治發聲器及用手掌的壓力和?度讓液晶變色等,除有嘉大學生擔任關主,為達到科學平權,鼓勵女學生參與科學,特別邀請嘉義女中及宏仁女中學生擔任關主,面對天真活潑國小學童,仍能有條有理地解說,細心引導學童完成實驗,展現出女學生在科學方面的能力及優勢。

  嘉大林翰謙校長表示,很榮幸有機會與嘉義市政府共同辦理科普活動,協助提升嘉義地區科普活動量能,日常生活中處處是科學,參與科學研究及科技發展是不分性別與年齡的,希望藉由高中生及大學生們活潑的引導,快快樂樂地享受今日好玩又有趣的科學實驗,將科學的種子散播到每位學童的心中。

  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宣布今年7月至明年6月為基礎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國際年,彰顯出基礎科學的重要性。文化園區科學闖關活動關卡內容是以化學及物理等基礎科學為主軸所設計,同時為響應2030雙語國家政策,融入玩科學學英文之元素,將科學與英文結合,讓學生在操作科學實驗的過程中,除觀察科學現象並認識對應的英文專有名詞,做實驗、輕輕鬆鬆學英文,降低學習英文的排斥感與困難度。「玩科學學英文」科學闖關活動是響應「基礎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國際年」的最好範例,讓科學向下扎根,奠定札實的科學根基。
與會貴賓及師長合影。 (照片來源嘉義市政府)
今年特別邀請嘉義女中及宏仁女中學生擔任關主帶領國小學童玩科學學英文。(照片來源嘉義市政府)
臺灣科普環島列車昨天(26日)抵達嘉義站,有來自嘉義及雲林各國中小學童參與玩科學學英文闖關活動。(照片來源嘉義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