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櫥窗

點閱數: 2470 人次 facebook
:::
更新日期:2022-11-21
類       別:111 訊息交流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嘉大學生帶領嘉義縣學童攀樹趣認識樹木健康挑戰自我

翁恒斌、許荏涵及黃瀅瀅攀樹師與嘉大攀樹助教團隊一同帶領中埔與民和國小學生進行攀樹體驗。(照片由主辦單位提供),點擊左鍵可預覽大圖(另開新視窗)
  嘉義大學USR Hub計畫「妙手虫森:城鄉環境健康與生物多樣性教育傳承」於11月18日辦理「攀樹修剪進階課程」與「攀樹體驗活動」,上午邀請到專業攀樹師為大學端進行攀樹修剪課程解說,精進所學落實在地實踐;下午則輔佐大學端成為知識推動者,一同帶領國小端認識樹木,進行攀樹體驗。

 「攀樹修剪進階課程」在嘉義縣民和國小舉行,由共好樹藝工作室-劉昀陞及張智皓攀樹師指導,針對11位由USR Hub計畫受訓,考取乙級攀樹師教練證的嘉大學生,示範上樹修剪演練。嘉大學生在攀樹乙級測驗時,已具備辨識樹木健康及在樹上修剪枝條的能力。本次課程為進階學習擇枝修剪,需判斷枝條相對位置及枝條生理狀態是否健康,進而安全下刀,深化攀樹技能與樹木健康概念。活動過程同時也教導民和國小師生瞭解攀樹全貌,達成在地實踐,並點亮生態環境教育的意識。

  「攀樹體驗活動」則在嘉義縣中埔國小舉辦,由攀樹趣-翁恒斌、許荏涵及黃瀅瀅攀樹師輔導,具乙級攀樹師教練證之嘉大學生擔任助教,協助中埔國小及民和國小的學童參與,從穿戴裝備、安置攀樹繩索等。藉由專業裝備和技巧,輔導學童攀爬佇立在中埔國小校園中的百年校樹雨豆樹,高聳挺立的枝幹和鬱鬱蔥蔥的樹冠,是學童和師長心中的精神象徵,當學童一步步上樹時,可以就近觀察樹木、用不同視角觀察生態環境。

  攀樹是一項親近自然的活動,也是自我挑戰,逐漸爬升的視野,讓學童及大學生都有嶄新的體驗。攀爬過程中,學習熟記指令,了解樹木健康安全的重要性,透過實際參與,將樹木健康及生態環境的理念化為種子,深植嘉義縣在地國小學童與師長心中。
攀樹修剪課程採2對1的教學方式進行,劉昀陞攀樹師於樹上協助學生樹木修剪、保障學生安全,張智皓攀樹師於樹下講解操作內容。(照片由主辦單位提供)
參與攀樹修剪課程與攀樹體驗活動師生合影。(照片由主辦單位提供)
獲攀樹乙級教練證學生於樹上進行修剪操作。(照片由主辦單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