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嘉義大學首頁
* 秘書室 *
::: * 回首頁 *|* 嘉義大學 *|* 網站導覽 *|* 常見問答 *|* 意見信箱 *|* 雙語詞彙 *|* English *
*
**
*
*
:::
* 單位介紹
*
*
*
*
*
*
* 會議資訊
*
*
*
*
*
*
*
*
* 業務項目
*
*
*
*
*
*
*
*
*
*
*
*
*
*
*
*
*
*
*
*
* 相關服務
*
*
*
*
*
*
*
*
*
*
*
*
*
*
*
*
*
*


20243月份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最後更新2024/01/08
*
::: * 首頁 > 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 > Q&A

* * Q&A
*

點閱 9219 人次 友善列印

【性別平等Q&A

Q1:什麼是「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

答:為保護學生受教及成長權益,提供學生免於性騷擾或性侵害之學習環境,本校93921日行政會議通過訂定「國立嘉義大學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設置要點」,並依該要點成立「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適時受理本校學生「性騷擾或性侵害」之申訴案件。

Q2:性別平等的意義?

答: 1.除了生理構造不完全一樣,其他在智慧、能力等方面,並不會因為性別不同而產生差異。

2.一個人不管性別如何,都應該有獨立自主的人格,追求自己理想的機會是平等的。

3.無論是在家庭、工作職場等都應該只論個人能力,不分性別。

4.無論是何種性別,都應站在同為人的角度互相尊重,而不是互相對立。

Q3:性別平等教育的內容包括了哪些?

答:性別平等教育是期望透過教育宣導性別平等的重要性,讓性別平等的概念向下紮根,因此,性別平等教育的內容大致分為:

1.瞭解不同性別角色在成長與發展上的多元化表現。

2.建構良好的性別關係與互動、互重、互愛,進而創造和諧的社會關係。

3.性別角色的自我學習與突破:先瞭解自我發展潛力,再突破一般社會大眾對性別發展的制式期待與限制。

4.修正性別歧視與偏見(包括對性傾向不同者的誤解),發展多元文化中的兩性平等權益相關議題。

5.從自我瞭解為出發點,以積極樂觀態度找到個人長處及競爭優勢後,進一步發展性別的良好溝通人際關係。

6.學習主動尋求社會性別平等相關資源系統,以達性別平權之發展。

Q4:何謂校園性騷擾?

答:舉凡以明示或暗示之方式,從事不受歡迎且具有性意味或性別歧視之言詞或行為,致影響他人之人格尊嚴、學習、或工作之機會或表現者;或以性或性別有關之行為,作為自己或他人獲得、喪失或減損其學習或工作有關權益之條件者,謂之性騷擾。

    至少有以下幾種樣態:

1.威脅性交換之性騷擾:學校行政人員或老師等上級人員,以開除、留級、重修、不及格等不利於學生的威脅,以要求學生滿足其性索求的騷擾。

2.敵意學習環境之性騷擾:此種性騷擾係指學校之行政人員或老師等上級人員及同事,蓄意營造或製造一個令當事人感到敵對、受恐嚇,或被侵害的學習環境,而不利於當事人的騷擾。如老師上課時亂講黃色笑話、展示令學生感到受冒犯的黃色書刊圖片等。

3.利益交換之性騷擾:此種性騷擾係指學校之行政人員或老師等上級人員,對提供性服務的特定學生給予特殊待遇,如獎學金、變更分數等級、加分,或其他待遇,以致影響應得到該項獎勵學生之權益。

Q5:性騷擾受擾者共通反應有哪些?

答:1.覺得困惑及尷尬。會覺得「我是否反應過度?」「我是否給大家什麼暗示?」

2.覺得無助。認為「沒有人會幫助我」、「這件事會變成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

3.覺得憤怒或受辱。「我被教育欺騙了,為什麼沒人制止他的行為?」

4.感覺憂鬱。認為「其他人會認為我太敏感了?」

Q6:性騷擾的預防方法?

答:1.先認識了解性騷擾者的特質,並提高警覺避免之。

2.溝通上清楚地表達自己的真正意圖,以避免誤解而引起的性騷擾。

3.不受歡迎的強行施予,且違反自己意願的脅迫之性騷擾應立刻堅決表達「不」的訊息,以適時制止性騷擾。

4.不要對性騷擾行為姑息養奸,應適時採取積極行動以制止之。

Q7:遇到性騷擾該怎麼辦?

答:1.首先要確定自己的感覺。不論對方是善意或無意的行為,還是惡意的騷擾,只要讓對方知道你覺得不舒服,對方就應該尊重你的感受。

2.你可以判斷狀況,視情況選擇是要勇敢大聲地說「不」,或是婉轉告知對方;應直接做出反抗,或是請求旁人協助。

3.盡可能詳細地紀錄下事情發生的經過,有助於未來若想提出申請調查時,可作為證據。向學校提出調查申請,由「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來負責處理校園性騷擾問題,並提供被害人必要的協助。

Q8:應該要如何制止性騷擾?

答:為免於遭受性騷擾,及遭遇性騷擾後冷靜、正確地處理問題,以下為制止性騷擾的事前預防與事後補救措施,其讓性騷擾事件的發生率與損害減到最低。

1.對性騷擾的本質有正確的認知與敏銳的覺察。

2.承諾重視並護衛自己的身體控制權及性自主決定權。

3.對自己身體及感覺的直覺要有信心。

4.以直接(如面談、寫信)或間接(請他人轉告)方式,讓對方知道其之言行是不受到歡迎,並要求對方立即停止該言行。在進行此動作時,最好順便錄音,以便將來舉證之用。

5.若對方依舊故我,蓄意騷擾,可考慮採取積極的因應策略,如向有權受理單位提出申訴。

Q9:校園中發生性騷擾事件,該如何處理?

答:學校本有責任維護教職員工及學生的尊嚴與權益,本校已依性別平等教育法成立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並有校園性侵害及性騷擾防治規定及處理機制。本校的通報窗口為學務處軍訓組,或者你也可以聯絡學生輔導中心,由專業輔導老師協助你。聯絡電話如下:

本校校園性別事件申訴通報窗口(學生事務處軍訓組)專線05-27173112717312【上班時間】、校安通報專線05-2717373【教官值勤專線】、本校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秘書室)專線05-2717010【上班時間】。

Q10:什麼是性侵害

答:凡是違反受害者個人意願的性交行為及利用個人從事色情表演、拍A片或裸照,即為性侵害。嚴重的性侵害行為包括性交、口交、體外射精、性器官接觸、性猥褻,其他輕微的包括展示色情影片、不斷撫摸女性身體、窺視等,都屬於性侵害的範圍。性侵害已侵害到個人的生命權、自由權、及性自主權。

Q11:遇到性侵害怎麼辦?

答:1.保持冷靜 找機會逃離。

2.重複呼救。

3.分散施暴者的注意力。

4.讓強暴者「性」致全失:偽稱自己染有性病、強迫自己嘔吐或尿在褲子上。

5.保護自己的身體和生命:盡力保護自己,以將對自己可能造成的傷害減到最低。必要時侯要以保命為考量。

Q12:萬一還是不幸遭到性侵害了,該怎麼辦?

答:1.相信自己並沒有犯錯。

2.找個信任的人陪伴並尋求協助:撥打「婦幼保護專線─113

3.保持現場:為了協助警方搜集線索及採證,不要移動或再觸碰現場任何器物,不要立刻收拾整理現場,恢復原貎。

4.保留證據:切勿在發生性侵害事件後,立即淋浴沖洗、更換衣物或毀壞衣物,因為如此將會破壞證物,增加加害人被定罪的困難度。

5.向學校中校園性侵害或性騷擾事件接案窗口申請調查:本校的通報窗口為學務處的生活輔導組,或者你也可以聯絡學生輔導中心,由專業輔導老師協助你。

Q13:旁人遭遇性侵害如何協助?

答: 1.避免落入性侵害的迷思中:不管加害人平日行為表現如何,只要是在被害人不願意的情況之下迫其發生性關係,都是性侵犯的行為,你沒有必要替加害人找藉口,更不應該懷疑被害人的感受。

2.耐心關懷,全力支持:被害人可能會在事件過後,出現許多與過往不同的情緒反應,應給予她全力的關懷與支持。復原可能需要經歷一段漫長的路程,請不要過度急切地要求她走出創傷。同時也要觀察情況,並與當事人溝通,在她同意的狀況之下,適時向外尋求更專業的資源來協助她。

3.尊重當事人:尊重並體貼被害人的感受,為被害人保密,除了請求協助或是配合相關單位調外,避免對外談論案情。

4.蒐集相關資訊:瞭解性侵害的相關知識與資源管道,可以讓你更知道如何協助被害人。

Q14:什麼是性霸凌

答:「霸凌」(bully)是指學生間欺凌與壓迫的校園暴力。其中「性霸凌」指透過語言、肢體或其他暴力,對於他人之性別特徵、性別特質、性傾向或性別認同進行貶抑、攻擊或威脅之行為且非屬性騷擾者。

Q15:性騷擾性侵害及性霸凌所帶來的影響

答:根據學者的相關研究顯示,受害者在被性騷擾/性侵害後會出現類似的身心症狀,如焦慮、沮喪、失眠、失去自信、性功能失調、意圖自殺、生理不適等諸多症狀,在醫學上稱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如果遭遇陌生強暴者,受害者較可能對身體傷害和死亡有強烈恐懼;但如果遭遇熟識或約會強暴者,除了恐懼之外,甚至還會覺得被信任的人出賣,而有被背叛的感覺。受害者可能有的身心症狀包括下列情形:

1.情緒上的反應:

(1)焦慮與低落,例如:「我坐立不安!」、「我覺得好累!」、「我覺得人生沒有希望了。」

(2)產生罪惡感,例如:「我是不是做錯了什麼事?」、「我死了算了!」

(3)憤怒與困惑,例如:「我想殺死他!」、「為什麼是我?」

(4)震驚與否定,例如:「我真的被強暴了嗎?」、「我怎麼沒感覺?」、「為什麼我哭不出?」

(5)產生恐懼感,例如:受害者往往會對事發地點與事件場景類似的場合產生恐懼,也可能會擔心:「我是否會懷孕或染上性病?」、「這件事還會不會發生?」、「我以後還能做愛嗎?」

(6)重複憶起,例如:受暴的經歷時常重現腦海。

2.生理上的反應,例如:

頭痛、睡不好、做惡夢、呼吸困難、肌肉收緊、改變飲食習慣、嘔吐、肚子不舒服等。

3.對自我認知的改變,例如:

(1)無助感。例如:覺得自己無法保護自己、沒有能力或無法處理日常生活事務、不相信自己還能重新掌握一切。

(2)不潔感。例如:覺得自己不潔,而不斷地洗手或洗澡;覺得環境很髒,而不停地打掃等。

4.社會關係方面,不再相信自己可以自在地活動或信任別人:

(1)人際互動上,例如:遇到與加害者有相似特徵的人,就會感到極不舒服以及不安全。

(2)兩性關係方面,例如:看到男性就害怕。

(3)性關係方面,例如:由於某些動作、話語或撫摸會讓她想到被侵害的經驗,而導致性行為的障礙。

(4)其他,例如:害怕陌生人、自我防禦、改變原本社會關係網絡或外型衣著、更換學習環境、改變生涯規劃等。

Q16:防治性騷擾、性侵害及性霸凌的重要性

答:大學的任務,在於提供一個開放自由的教育環境,讓全體教職員工生能在互信、互重的工作氣氛中學習與發展所長。惟性騷擾與性侵害事件之發生,卻足以破壞校園中的尊重與信任關係,打擊學習與工作的意願,侵犯被騷擾者的基本人身安全、隱私權、學習權,損害校園整體教育環境。

導師及授課教師身負輔導及教學之重責大任,除傳授學生專業知能外,更重要的是要灌輸學生正確的人生觀及價值觀,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性別平等教育是學生品格教育中重要一環,這份資料簡要的提供性別平等觀念、迷思、預防及保護之基本概念、釐清性騷擾的觀念、建議防治與因應對策,希望建構本校各導師、授課教師、行政同仁及學生正確之性別平等意識,各導師及授課教師更應進而在輔導及教學過程中加強宣導及落實,透過事先之教育,建立防治觀念,將校園性騷擾或性侵害事件發生之可能降至最低,打造嘉大校園成為免於性騷擾及性侵害恐懼的環境,提供師生一個和諧充滿信任之學習環境。

 

 




*

到頁面頂端

*

回上一頁


國立嘉義大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計數器 

秘書室 電話:(05)2717008-7012 傳真:(05)2717013

電子信箱: secretary@mail.ncyu.edu.tw

地址(蘭潭校區):600355嘉義市鹿寮里學府路300號(行政中心2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