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19-09-23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被小學伴虧 反成職場養分

新聞日期:2019/09/21

新聞出處:中時電子報

新聞標題:被小學伴虧 反成職場養分

新聞內容:

褚鴻文之前讀中原大學心理系時,參與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輔導一位桃園偏鄉小學的學生,10周課程進行到一半時,小朋友告訴他,「哥哥,你上課時我都沒認真聽,因為你教的內容,我用手機查就會了。」當下,褚鴻文被五雷轟頂,難過得要掉下眼淚。

褚鴻文未因此被打倒,而是迅速調整教學方式,他原本都教小學課程內容,後來改為課內4成、課外6成,他講許多大學生活,吸引小朋友,再把課外東西跟課程連結,提升學習效果。

褚鴻文去年9月轉到正修科大幼兒教育系,現在是4年級,這段期間他持續參與「數位學伴」計畫,輔導高雄偏鄉國中小的學生。一位他輔導的國中生跟他說:「哥哥,我以後也要像你一樣,念正修科大很厲害,才能參加數位學伴。」褚鴻文這次又哽咽了,因為他得到正面的回饋。

褚鴻文說,他很喜歡小孩,才跨校從心理系轉到幼兒教育系,未來也希望從事與兒少有關工作。而參與「數位學伴」計畫,讓他得到與小朋友互動經驗,除自己滿足,也對進入職場有幫助。

嘉義縣新港國小老師曾淑琴,當年讀嘉義大學特殊教育系3年級時,參與「數位學伴」計畫,輔導一位高雄偏鄉小學5年級的女生。這個小女生一開始不太願意學習、又很害羞,問她問題時,總因怕說錯不敢回答。

曾淑琴後來發現小女生愛畫畫,上課時就先跟她談畫畫,引發她的興趣,慢慢建立起雙方的感情。最後一堂課時,小女生跟曾淑琴說:「老師,謝謝你的指導,讓我有機會變得不一樣。」

曾淑琴後來到嘉義縣東石國小任教,因緣際會下,擔任學校「數位學伴」計畫代班老師,帶小朋友接受「大學伴」輔導。她認為,雖角色轉換,但都是為小朋友好,她自己也有收穫。她8月起轉到嘉義新港國小任教。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