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19-09-23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麻雀數量年年減少 台灣生態亮警訊

新聞日期:2019/09/21

新聞出處:公視新聞網

新聞標題:麻雀數量年年減少 台灣生態亮警訊

新聞內容:

近年,台灣麻雀數量年年減少當中,有親戚關係的山麻雀,全台數量更不到千隻,今(21)日下午的驚奇VR生態館,要帶大家了解麻雀消失的秘密。

日常可見的麻雀最喜歡出沒在人類居住的地方,但近年來,根據特生中心的調查,全台麻雀比過去少了10%,尤其在北部地區,麻雀更是少了40%。而與麻雀同屬親戚的山麻雀更是瀕臨絕種,在十年前就已經被列為一級保育類動物。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研究員蔡明剛解說:「麻雀有臉頰的黑斑,山麻雀沒有;以及山麻雀並沒有那個白色的頸圈,然後另外,山麻雀的顏色大家會不會覺得比較鮮艷一點,牠是比較鮮豔的栗紅色。」

小小的差異,卻同樣都面臨數量減少的命運,專家們開始想方設法,幫山麻雀設計巢洞,好讓牠們四到七月繁殖期,能夠順利繁衍下一代。最特別的是,無論山林環境或人煙吵雜的廟宇前,牠們都能適應。嘉義大學生物資源學系暨研究所研究助理呂佳家說明:「(記者:牠也不怕那個鞭炮聲是不是?)對,牠完全不怕,那碧雲寺這邊就牠可以,牠已經很習慣人類,而且牠也是會吃一些人餵食鳥類的飼料,所以牠也會到地上吃東西。」山麻雀適應力強,但是專家花了四年的時間,還是無法讓山麻雀數量明顯增加。目前全台山麻雀數量不到一千隻,所以只要觀察到特殊現象,都能夠振奮研究人員的心。

呂佳家表示:「母鳥比公鳥盡責非常多,因為母鳥在外面等了非常久,公鳥剛剛餵完一下子就走了,那母鳥在外面停了很久,因為牠主要在看外面有沒有天敵,有沒有其他可能會威脅到牠幼鳥的敵人在。」左顧右盼,等到確認安全了母鳥才會餵食,目前專家學者還是無法釐清山麻雀大量消失的原因,但復育的過程當中,也提醒著人類要重視每個物種在台灣生存的重要性。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