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19-09-25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期許新生培養自學力

新聞日期:2019/09/25

新聞出處:中時電子報

新聞標題:期許新生培養自學力

新聞內容:

艾群嘉義大學校長

藝人卜學亮有位號稱「學霸」的女兒原就讀台大森林系,後來又轉到心理系,最近則是要前往荷蘭當一年交換生。有網友酸讀森林系能幹嘛?其實讀什麼系都好,就好像農業被質疑「種田」將來有什麼出路一樣,但未來的10年、20年,農業將會是一門顯學,因為農業生產的民生必需品,不會隨著產品的趨勢改變而沒落。年輕人要有自己的想法,能依自己的興趣選擇系所就讀,除了專心於課業外,也因興趣驅動自學去了解業界的現況,隨時調整和學習課堂外之專業知識。

最近AI話題正夯,可預見未來的世界多數工作將被自動化取代,聽起來似乎讓那些不是讀理工的同學感到前途堪憂。其實不然,傳統的勞力需求消失,取而代之的又是新興的勞動力需求,有沒有跟上時代潮流取決於自我學習能力,千萬不要以在課堂上所學的感到自卑或自滿。主修人文藝術及教育的同學,也不要覺得AI是理工農生醫的事情,過去Nokia手機有一句深得人心的廣告詞「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的確是如此,智慧化的生活模式離不開人類追求真善美的本性,科技的產物需要靠您們賦予它新的生命。

自我學習的能力影響到您一輩子的前景,當今科技發展迅速,新的專業需求不斷出現,每個同學都要培養自學力,在校期間各位會因學校的考試、實習及繳交報告等評量而去學習,這種學習面向是被動式的,而自學是要靠具備高度的自律能力;您可以應用PDCA循環自我管理,藉由規畫─執行─查核─行動的程序,確保每次目標的達成,甚至透過「行動」的階段尋找更適切的方法,縮減計畫目標和執行成果之差距,使下一個自學計畫更臻完美。

大學是知識的殿堂、學習的寶庫及社交的園地,也是您踏入職場的前哨站,您的未來掌握在自己手上,期盼您為社會注入新血、展露鋒芒,積極展現自信與成熟的自我。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