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22-11-09 11:10開始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湖霖河循環經濟再生 廢水變黃金

新聞日期:2022/11/09

新聞出處:工商時報

新聞標題:湖霖河循環經濟再生 廢水變黃金

新聞內容:

雲林及嘉義地區由於鹹菜醃漬業盛行,高鹽度蔬菜醃漬廢水之非法傾倒泛濫,導致嘉義及雲林大範圍土壤鹽化,造成農地危機,是當地政府頭號難題。湖霖河跨界整合環工科技與漁業科學,透過生物循環再利用技術,參加數位部產業署創業歸故里競賽,以循環經濟再生理念,應用於蔬菜醃漬業之廢水處理,將廢棄物變成黃金,協助雲嘉地區從根本解決食品廢水問題。

湖霖河負責人何勝惟表示,非法傾倒及土壤鹽化問題重創雲林農業,為了處理棘手的高鹽度廢水問題,政府投入大量財務及人力,建置水質淨化場,但蒸發後的回收鹽,卻衍生另一個環保難題,仍沒有解決根本問題。反觀氣候變遷加上原物料上漲,環境惡化造成養殖成本墊高,使漁民獲利縮水,也是當地一大隱憂,如果能在解決廢水問題時,同時解決養殖難題,則能共創雙贏。

「醃漬食品廢水並非不好,只是放錯地方。」何勝惟說,酸菜液其實是很好的液體肥料,其中所富含之氮磷鉀、微量元素及酵素等是浮游植物重要的生長要素,能促進藻類生長,且裡面富含有機酸及多醣體等益生菌,可以提高魚蝦貝免疫力,將其運用於養殖業,可以穩定池中菌像及水質,有利於藻類及浮游動物之生長,進一步促進池中生態鏈正向循環,池中魚蝦有源源不絕天然免費食物及益生菌,若能善加利用,魚蝦可以更健康成長,養殖戶可以節省很多成本。何勝惟曾在宜蘭利用自己的養殖池,亦在嘉義布袋試驗,證實成效良好。經由水試所、台大漁科所及嘉義大學水中生物學系動物科學系等學術單位驗證,確認此一生物循環再利用技術之可行性,並協助產品加值。

「無時無刻在產生,廢液的量很多,要用越簡單的方法越好。」何勝惟說,透過生物質全循環經濟商業模式,形成農漁綜合經營管理策略,整合在地資源,串聯回收、生產、加工及銷售,由湖霖河合法業者將高鹽度蔬菜醃漬廢水資源回收,提供水產養殖業並協助其操作加以利用,藉以培育天然生物餌料及益生菌,用最低成本產生最好的養殖效果,未來湖霖河亦規劃在地生產藻粉,開發成發酵液或作成飼料添加劑,取代進口,業者不用煩惱廢水無處可去,農業也不會因非法傾倒而受害。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