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櫥窗

點閱數: 4502 人次 facebook
:::
更新日期:2019-12-20
類       別:108訊息交流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嘉大師資生外埠參訪強化教學實務知能

於臺北市大理國小合影,點擊左鍵可預覽大圖(另開新視窗)
  嘉義大學教育行政與政策發展研究所王瑞壎教授,於11月13日至15日帶領教育學系四年級師資生,至臺中市博屋瑪國小、臺北市大理國小、新北市有木國小三所特色學校進行外埠參訪。希望透過實地參訪,拓展師資生視野及實務現場的認識以提升教學專業知能,強化職前師資培育階段與教學實務的鏈結,增進教育理論學習成果,培育具有省思能力之專業教師。

  參訪首站為臺中市博屋瑪原住民實驗小學,學校發展特色為「發展原住民學生與生俱來之天賦」。學生多數為泰雅族原住民,學校老師六成以上為原住民。於比令.亞布校長及全體教師的努力特別保留原住民傳統文化與發展特色課程。郭妤霜同學表示,印象最深刻的是博屋瑪小學的校園環境佈置,充滿泰雅文化特色。

  第二所學校為臺北市大理國小,該校致力發展各種校隊,主要是配合特色課程,包括皮影、潔牙、太鼓等等發展,並以車站作為學校意象,將學校背景融入教學環境整體佈置。蔡佳霖同學表示,在大理國小實際看到許多不同課程與教室,是非常踏實的參訪,從中也讓我們感受到這間學校的活力,且更深入了解其特色課程。

  第三所學校為新北市有木國小,主要為體驗課程的發展,包含高空探索、溯溪體驗、藍染課程等。該校學校生態保育完整,此次也實際體驗高空探索課程。周子瑄同學在體驗課程結束後表示,此次課程讓她相當感動,因為能克服自己的恐懼,同時也接受到班上同學的鼓勵,是班上難得的共同經驗。

  此次外埠參訪,感謝3所特色國小校長與教職員工的協助,讓嘉大師資生能具體了解各種教育實務的創新與可能性,體會實驗教育、特色課程與體驗教育在小學的應用與實際。3天的外埠參觀同時也參訪金瓜石黃金博物館等文化景點,更讓同學間情誼在畢業前夕更加甘醇濃厚與難忘。

於新北市有木國小題以課程後合影
於臺中市博屋馬原住民實驗小學合影
於黃金博物館合影